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京外代表团抵京侧记

作者:陈菲、吴雨、李亚楠、李鹏翔、明星、王鹏、颜昊 来源:新华网
2012-03-03 08:38:08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京外代表团抵京侧记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河南代表团、湖北代表团、湖南代表团……2日,迎着飘飘洒洒的春雪,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陆续抵京。

新农合有效缓解农村看病贵

6点5分,晨光微露,K180次列车驶入北京西站,河南代表团成为首个抵京的京外人大代表团。

经过长时间的舟车劳顿,代表们仍然精神饱满,面对等候在此的记者,许多代表边走边兴致勃勃地谈起自己关注的话题。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发挥了很大作用,有效缓解了农村看病贵问题,一人得病全家遭灾的状况少了很多。”河南省周口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李海燕代表两会前专门下乡进行了调研,她今年特别关注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就医报销问题,“希望国家能加快推进新农合异地报销进程,尽快形成全国统一的平台,缓解外出务工人员报销难问题。”

食品安全还要加大监管力度

6点56分,从武汉开来的Z38次列车驶入车站。一路上,代表们仍不忘履行职责,倾听百姓对两会的期待——

“请填填这个调查表,今年两会,你最关心的话题是什么?”1日晚,Z38次列车刚刚驶离武昌站,全国人大代表、湖北金汉江纤维素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家贵和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吴秀凤就来到餐车,拿着一份题为“我们的两会”调查问卷向列车员和餐车职员征求意见。

“我最关心‘食品安全监督’。”列车员刘鸣说,“食品安全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健康。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监利县农民朱建华自己成立了一个农村合作社,经营着一千亩蔬菜基地。他说,食品安全一定要从源头抓起。应当通过市场手段和政府监管,引导农民绿色种植。

让失地农民安心居住更好发展

清晨7时许,载着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代表团的Z18次列车稳稳地停靠在北京西站。

一路上,几个代表一直在热议失地农民安置问题。有的代表对一些地方的好做法好经验予以肯定,有的代表在谈论安置房质量和配套设施,有的代表探讨农民除了拆迁补偿款之外的经济来源……

“离开命根子一般的田地,农民更想有个安逸舒适的家。”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忘不了服饰公司董事长罗美元告诉记者,每次回老家宁乡县农村,家乡的老人就会握住她的手说,“种地一辈子,现在无事可做。罗代表啊,可要替我们农民说说话想想办法啊。”

“这几年,国家很重视失地农民安置问题,积极想办法采取措施解决问题。”罗美元认为,在做好失地农民拆迁补偿和社会保障的同时,还应帮助他们掌握一些技能,更好地提供创业扶持,使他们发展得更好。

希望民族地区交通加快发展

一大早,位于北京崇文门内大街的内蒙古宾馆内,洋溢着欢快的民族乐曲,迎接内蒙古代表团。

步入驻地,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陶建对记者谈起了内蒙古交通发展问题。他说,近年来内蒙古交通发展速度很快,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日常生活带来很大提高。但和需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希望内蒙古的交通能加快建设,尽快打通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

改善交通,关系到到民族地区的长远发展。在北京西郊机场,随着宁夏回族自治区代表团乘坐的飞机缓缓降落,舱门缓慢打开,18位人大代表快步走下飞机。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袁进琳也十分关注交通问题。他说:“宁夏近年来交通事业发展迅速,公路主动脉已基本建成,但是农村地区县乡道路网的建设是阻碍交通事业发展的瓶颈。宁夏将力争在‘十二五’期间解决农村道路‘毛细血管’的问题,让农民从中受益。”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