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专家辟谣:云南干旱与人工防雹无关

作者:林晖 来源:新华网
2012-02-28 16:27:12

针对目前网络上流传的云南干旱受当地雨季人工防雹工作影响的说法,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专家表示,云南干旱与人工防雹无关。

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王广河介绍,人工防雹(或消雹)的原理是用人为办法对一个地区上空可能产生冰雹的云层施加影响,使云中的冰雹胚胎不能发展成冰雹,或使小冰粒在变成大冰雹之前就降落到地面。所使用的办法是通过播撒催化剂(一般为人工增雨使用催化剂量的三倍以上),大量增加云中人工冰雹胚胎,争食水分,从而改变云和降水及冰雹的微物理结构,降低成雹条件,抑制冰雹的增长或使冰雹在降落前融化为雨滴。

“云南干旱和人工防雹一点关系都没有。人工防雹使用的催化剂起作用的时间只有3至4个小时,超过这个时间就不会起作用了。”王广河说,人工防雹和人工增雨使用的催化剂都是碘化银,只是使用的量不同,人工防雹不仅能够减少冰雹,在有些时候还能促进雨滴的形成,增加降水。

王广河说,我国气候因素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特别是粮食主产区的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极大。各地应结合地方需求和农业生产特点,抓住有利时机,开展增雨(雪)、防雹、消雾、消云等人影作业,最大限度地减轻干旱、冰雹对粮食生产的影响,确保农业生产的良好势头。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