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实验二小取消三好生 改“10+N+3”评价法

作者:杜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2-24 17:17:18

有百年校史的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从本学期开始,将以“10+N+3”开放式的评价体系取代多年以来的“三好学生”评选。

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烈在今天召开的一场发布会上表示,该校1997年开始,把“三好学生”评选中的德智体各方面细化成了10项奖项的评价,像美德包括爱心、爱国、诚信、合作、乐于助人等,学习除了成绩外,还有学习兴趣、学习习惯等,以鼓励孩子全面发展。

从2002年开始,该校又增加了1个杰出奖,以及“N”项在某一方面有突出表现和进步的奖项。其中“N”奖项由学生自己申报,并可以自取奖项名称。比如,一个孩子笔迹好看,可申请“笔迹好看奖”;一个孩子笔迹在一个学期有长足进步,也可以申请“笔迹突出进步奖”,要让每个孩子都有自信且不断有目标。

李烈表示,从这个学期开始,学校将以“10+N+3”评价体系来激励学生。“3”包括育爱杯,即在公德心、爱心表现方面,比如做义工等坚持一年以上,则可申报;钱学森杯,即在科技、创新获取了市级以上一等奖或在某一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小博士奖,即学校根据不同年级的情况,确立读书报告单,根据读书数量、读书报告甚至论文来评选“读书小学士”、“读书小硕士”、“读书小博士”。

谈到取代“三好学生”评价,李烈表示,学校内部不再评选“三好学生”,但会参与市级评选。之所以推出“10+N+3”评价体系,其一是因为三好学生评选往往有比例限制,这无疑过早给孩子贴上好学生与坏学生的标签。她称,小学阶段是终身发展早期阶段,对6-12岁的评价不适合过早的给予结论性评价。否则,可能忽视孩子的潜能,或者产生消极情绪,自我否定。

她指出,小学阶段,孩子各方面发展尚不均衡、不同步,因此不能用同一把尺子来衡量所有的孩子,这样容易伤害一些孩子。而实施多元化的评价,则可以根据每个孩子的独特性,用多把尺子,给予孩子及时的、有针对性的评价。

她还称,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以形象思维为主,因此从教育角度、孩子成长角度,都需要关注到这一点。推出的评价体系,做到“近、小、实、细”,对孩子的评价不再空泛。

她举例,像针对目前的独生子女,“10”项奖中包括“勇于面对”、“自我管理”等,鼓励孩子面对错误,学会管理自己的生活等。在学习奖中,则分为三个层次,包括全优奖、单项突出奖、突出进步奖,鼓励每个孩子,在每一个阶段达成一个目标。

李烈强调,孩子的自信、主动的发展是孩子发展的关键因素,评价体系中突出了这一点,突出了孩子的自我评价。她说,评价体系是一个自查参照体系,在评价过程中,孩子可以加强自我认同、自我肯定。“不求全,全才是才,单项才也是才。”

她指出,“水桶原理”不适用于小孩子,因为任何人都有自己的发展特点。因此,在教育中,最重要的是发现智能优势,把潜力挖掘出来,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邓京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