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如同投毒 广东地下黑厂餐具消毒过程心惊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2-21 08:37:38

消毒如同投毒 广东地下黑厂餐具消毒过程心惊

记者暗访发现,在“康洁”公司一个用来装碗筷的塑料箱里,一只猫正在酣睡;另一个塑料箱里可见动物粪便。

“3·15”前夕,羊城晚报记者联合南方电视台、新快报记者深入东莞、中山、广州等多个城市,对广东省消毒餐具行业进行调查时发现,消毒餐具“地下黑工厂”大量存在,仅广州就有五六十家。记者发现,地下工厂餐具消毒过程如同“投毒”,池水布满垃圾,洗涤机器遍布食物残渣,老鼠蟑螂爬进碗筷箱,还有的工厂竟然用洗衣粉洗餐具。

现场 消毒餐具路边风干

近日,记者进入广州长洲岛附近一家生产“康洁”牌消毒餐具的小工厂暗访时看到,九箱已经清洗过的餐具随意放在路边,进行自然风干。盛放消毒餐具的箱子前是一个垃圾桶,散发出浓烈的臭味。道路上人来车往,不时有灰尘荡起。记者走近随手拿起一只碗,用手指轻轻一抹,一层灰尘便粘在手指头上。

记者发现,不足200米的厂房里并未有餐具浸泡除污所必需的浸泡池。只有三个戴着橡胶手套的工人正在忙碌地清洗餐具,旁边则是几筐食物垃圾。记者近距离观察,看到水盆中的水已十分浑浊,厂房的最里面,一台清洗机正在作业。在隔壁的厂房里,几个工人把已经风干的餐具放上机器,进行包装。

当记者亮明身份之后,公司里一中年男子和一妇女立马上前阻止记者进行拍摄,并口吐脏话。当记者问“把餐具放在路边风干是否卫生”,中年男子喊道:“我愿意放那里,你管得着吗?”当记者提出是否可以看一下营业执照和卫生证明时,该男子喊道:“就不给你看,你能怎么着?”

据广东省餐饮具消毒协会副会长赵海金介绍,消毒餐具的“消毒”,关键就在烘干环节。目前,行业内一般是通过高温消毒或者红外线消毒进行烘干。显然,上述公司的做法与“消毒”背道而驰。

数据 黑工厂餐具占两成

据广东省餐饮具消毒协会提供的数据,类似上述无证经营的餐饮具企业在广州市有50到60家,占广州市160多家餐饮具消毒企业的三分之一左右。根据广东省人口和酒店数量,广东省餐饮具消毒协会估算,每天仅广州市使用的消毒餐具数量超过100万套。其中,“地下黑工厂”所生产的所谓消毒餐具占五分之一左右。

据介绍,消毒餐具的工艺流程主要包括残渣处理、浸泡去污、清水冲洗、消毒烘干和分类包装五个主要环节。但“地下黑工厂”可能在上述各个环节出现纰漏。例如,本来是要用浸泡粉和漂白剂对餐具进行浸泡,但一些工厂用的却是洗衣粉;一些工厂根本没有对餐具进行高温消毒;一些工厂则没有烘干室;在最后的封装环节,有些工厂让工人用手直接接触已消毒的餐具,甚至一些企业在烘干前,还会用不干净的抹布直接擦拭餐具。这样生产出来的“消毒餐具”只是外表看上去干净,但实际上却无法消除细菌,根本不能达到消毒的效果。

提醒 四招鉴别餐具质量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使用套装消毒餐具前,可通过四招来直观鉴别其质量。首先,可以透过封缩膜,用肉眼观察组合套装消毒餐具是否合格,如果餐具表面有明显的裂缝与破口,表明其质量不佳。其次,拆包装前,要仔细观察餐具表面有没有污迹,有没有水痕,因为消毒餐具都经过高温消毒烘干,不会有水。此外,使用组合套装消毒餐具时还要仔细查看封缩膜上面的标识,标识上不仅要标注消毒公司名称、地址、电话等,还应标注消毒日期、保质期等,一般保质期为7天。最后,打开组合套装消毒餐具,用手摸摸餐具壁,看看是否黏手,玻璃杯是否有油垢,如果黏手或有油垢,则是不合格产品。

广东岭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唐明指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如果酒店无法证明餐具已经经过消毒,或者无法向消费者证明提供消毒餐具的企业具备相关合格资质,消费者有理由拒付餐具费。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