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洗业曝潜规则:大多店重复用老油 水洗当干洗

作者:赵雅儒 来源:四川在线
2012-02-20 08:59:50

干洗业曝潜规则:大多店重复用老油 水洗当干洗

连锁洗衣店标价不菲的背后却有不为人知的内幕。

大多干洗店都重复利用“老油”,这是业内尽人皆

知的行业潜规则

干洗油反复使用容易诱发各种皮肤疾病

正规的干洗店光投入就十几万甚至上百万,洗一件衣服的成本至少十元

“品质”、“高端”

……

这些词语是众多连锁洗衣店招徕顾客时最常出现的字眼。而光亮整洁的店面、整齐划一的店员制服,也让这些连锁洗衣店看起来更为可靠,哪怕顾客需要为此付出动辄上百元的洗衣费用。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曝出“干洗黑幕”,报道称很多洗衣店里所谓的“干洗”,九成都是水洗的,洗涤剂的安全性更是令人担忧。而在成都连锁洗衣店背后,是否也存在九成水洗,洗涤剂危及人体安全的情况呢?

华西都市报记者近日走访蓉城多家连锁洗衣店,试图展现蓉城洗衣店的真实现状。

消费者

对干洗店产生怀疑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家住成都市武侯区的刘小姐盘算着,该把冬天的羽绒服等厚重衣物清洗一次以后收起来。然而,当她将两件短羽绒服与一件长羽绒服一起送到附近的连锁洗衣店时,对方的要价却吓了她一跳。

“三件衣服在福奈特要165元,我这些衣服买的时候一共也就花了不到2000块钱。再洗几次都可以再买一件新的了。”刘小姐有些不满,但出于连锁洗衣店洗衣品质更高的想法,刘小姐最终还是将衣服都送洗了。

但昨日,刘小姐看到新闻曝光福奈特水洗事件后,再把已经洗好的衣服拿出来仔细观察,“好多地方都没洗干净,而且有的缝合的位置开缝了,里衬褶皱也很严重,严重怀疑成都福奈特也是水洗顾客衣服。”不过由于已经没有凭证,再加上也没有确凿证据,刘小姐只能自认倒霉。

尽管布兰奇不在曝光的名单中,但家住成都棕北小区黄先生同样对该连锁店产生了怀疑,不久前,他将一件羊绒衫送到布兰奇棕北洗衣店干洗,几天后洗衣店将用透明塑料袋整齐包裹好的衣服交还给了他。

然而十几天后,当他再把这件羊绒衫拿出来准备穿的时候,才发现衣服比送洗时长出了一大截,完全走了形。“羊绒衫必须干洗,但洗后变长显然不是干洗的,跟店家讨要说法,他们说你的毛衣送来的时候很脏,进行了特殊处理,至于是哪种处理涉及商业秘密。”黄先生坦言现在对干洗店已经完全不信任。“连锁店都是这样,还不要说那些小店了。”

业内爆料

10元干洗一次成本都不够

在连锁洗衣店,往往用一块大帘子隔开了前台与洗衣设备,也让许多消费者对所谓专业洗涤感到摸不着头脑。那么,暴利洗衣、干洗替代水洗等情况是否真的广泛存在呢?在成都从事洗衣行业数十年的王女士向本报记者爆料,干洗店确实有很多猫腻,特别是成都很多8元就能洗一次衬衣,10元就能洗一次毛衣的社区干洗店,肯定不是干

洗。而大多干洗店都重复利用“老油”也是业内尽人皆知的行业潜规则。

王女士透露,正规的干洗店光投入就十几万甚至上百万。现在大型干洗店使用的石油干洗机,全自动的一套下来就要二十几万,这还不包括烘干机、烫平机、人像机、输送机、消毒机,如果全套配齐,投入将近百万。“在正规洗衣店,衣服干洗,要经

过接衣、分类、去渍、洗涤、熨烫、消毒和成衣7个程序。我算了一笔账,四氯乙烯每公斤26元,每次用50公斤,要1300元,而50公斤只能洗5件毛皮大衣,200件左右的衬衣,单说成衣打包,塑料袋和衣架的成本就要一块多,这样一整套工序下来,不算人工,洗一件衬衣整个成本花费就已经在10元以上了。”王女士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