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环卫工带孙女扫街被“关怀性”解聘(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2-02-20 08:55:19

72岁环卫工带孙女扫街被“关怀性”解聘(图)

  得知省内外很多好心人的关注,老人一时哽咽,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据新华社电安徽涡阳县72岁环卫工人李显梅,在儿媳离家儿子入狱后,每天凌晨载着6岁孙女扫街。老人生活处境今年1月经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最近被保洁公司辞退,再度成为社会热点。昨天,涡阳县城管局回应称,解聘老人是出于人文关怀,政府部门已为她和她孙女办理低保与救济,每月可领取900元救济金。

  据涡阳县城管局介绍,2008年该县通过拍包把县城路段卫生保洁工作推向市场,先后有7家保洁公司获得路段承包工作,保洁公司再与环卫工人签订用工合同,县环卫处负责监管。

  2010年6月,李显梅被姜继荣所经营的保洁公司聘用为环卫保洁员,聘用期一年。2011年6月合同到期,李显梅不愿离开,保洁公司同意其工作至年后。今年1月,李显梅带孙女扫街的困难处境经媒体报道后,涡阳县城管局、民政局、环卫处自1月14日开始联合办公,帮助老人办理救助。由于李显梅的孙女邹雅云没有户籍手续,给办理救助带来难度。经过协调,公安部门日前为邹雅云办理了入户手续。

  2月17日,善后救助工作已落实到位,由民政部门为李显梅办理了城市低保手续,每月300元,为邹雅云办理了孤儿救助金,每月600元,均从今年2月执行。这些措施落实后,李显梅一家收入由做环卫工人时的每月800元提高到900元。在政府部门积极解决李显梅后顾之忧的情况下,保洁公司于2月13日解除了与老人的聘用关系。

  涡阳县城管局负责人说,解聘老人完全是出于人文关怀,因为她在打扫卫生时曾晕倒,72岁高龄已不适应环卫工作。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