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去挂号建档挤破头 龙年生子难应该怎么办?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2-20 07:51:45

产妇多、医生少

医院也有苦衷

很多孕产妇觉得医院是在拿建档这件事“卡”她们,其实这对医院来说,真是逼不得已的选择。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杨慧霞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建档难的问题,是随着到大医院看病的孕产妇越来越多而变得突出的。”面对一日多过一日的患者,医院不得不根据自己的床位数、医生数等医疗资源,提前做好安排,否则势必影响正常的诊疗秩序和疑难危重病人的及时诊治。

张为远,中华妇产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至今仍一周出两次门诊的他,对孕产妇们的拥挤与辛苦了然于胸,然而却只能用“无奈”两个字表达自己的心情。“按北京妇产医院现有的医疗资源,每个月接受800—900名孕产妇建档,再加上100—200名危急重症孕产妇,建档量在1000人左右是比较合适的。”但目前产科一天的门诊量就达到了900人上下,远远超出医院的承受限度。张为远表示,北京妇产医院产科已经想尽了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将病床数从187张增加到了220张左右。

既然医疗资源少,为什么不能多设床位、多招聘医生缓解孕产妇就诊难?北京妇产医院宣传科巢伟说,资源的扩大永远赶不上患者数量的增加,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在这种情况下,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主任张震宇表示:“庞大的患者数量让医院和医生都不堪重负,不少医生无法承受妇产科繁重的劳动与精神压力,选择调岗或辞职,产科医师队伍发展的萎缩状态短期内没有逆转表现。”

在孕产妇抱怨自己建档难、排长队、“等候3小时、看病3分钟”的背后,产科大夫超负荷的劳动则很少有人关注。2月14日,记者跟随北京妇产医院产科副主任于松出了次门诊,发现医生的工作时间之长、强度之大令人难以想象。

2月14日中午12时50分,十多个孕妇和家属组成的一道“人墙”,将于松严严实实地围在北京妇产医院产科门诊二诊室里。护士在诊室门口隔着“人墙”大声喊道:“主任!您别着急!下午门诊大夫来了,我安排她到别的屋!”说完她转身对坐在走廊候诊的孕产妇问道:“请看于大夫门诊的举下手。”这时一下子齐刷刷举起来10只手。于松这天上午的门诊,足足看了83个号,其中光加号就有43个,比正常挂号的还要多。

下午两点结束门诊时,记者问于松什么感觉?她抿了抿干涩的嘴唇笑着回答:“说实话,真是又累又饿。”从早上8时20分走进诊室到下午2点离开,整整6个小时没吃没喝、没上一趟厕所。而此时,还有一台手术在病房等着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