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导演系试题引争议 考生喊“坑爹”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16 10:01:15

又是一年一度艺术联考时,网上已经有各种艺考的动态在传播。近日一位考生将自己回忆整理的“2012年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剪辑方向本科初试试题”发布到了微博上,引起了不少讨论。只因这份考题不走寻常路,题目五花八门,引起网友惊叹:“这是在考百科全书么”。15日经记者求证得知,这份考题确有其事,而且这并不是特例。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黎明之前》编剧黄珂对此表示支持:“这种题很棒,因为你无从准备,不知道怎么复习。导演系,不管最后留下的是文艺还是2B,反正普通是不行的。”

考生反应 郭美美、毒奶粉都有,考生喊“坑爹”

参加了这次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初试的网友张晨琛15日告诉记者,“网上流传的试题的确属实。”据他介绍,这次初试试题有100道选择题,内容包罗万象,除了国际象棋棋盘的规格、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光顾了哪家餐厅等网上疯传的几道题目外,郭美美、毒奶粉事件、哪本电影杂志不是铜版纸印刷的、美国对利比亚军事行动代号等都有在试题里出现。张晨琛回忆说,还有一道涉及“女同性恋”话题的题:“下列哪个称呼与女同性恋者无关?A蕾丝、B吊丝、C小T、D拉拉。”在网上,这道题被很多网友封为“最经典考题”。

这样一套试题难倒了不少考生。一位网名“周曼曼”的考生在微博中感慨地说,“今年北电导演系考试真把我难住了。坑爹啊。北京电影学院招的是全能的社会青年!”不过在已经过了初试的张晨琛看来,这些题不难而是比较偏,“这样才能考出一个人的能力和知识面,导演本来就是需要什么都知道嘛。”

前辈解读

被形容为“雷人”的考题,15日在微博上也被不少知名导演、编剧转发。同样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陆川就转发说,“我觉得很牛!”而著名电视剧编剧六六连连直夸:“我觉得北电的试卷真正做到了关注时政、心系生活。难得一见的好卷子!”

“考查知识面的时候,一定是涵盖越广越好,那么其中必有一大堆题在某些人看来是极其刁钻的。其他考试让考生可以通过学习、复习拿到高分。而北电这款,恰恰相反。北电的目的是找到它喜欢的人,这种题很棒,因为你无从准备,不知道怎么复习,应试教育那一套没用了。”——黄珂

1998年考生黄珂(《黎明之前》编剧) 这一套,把循规蹈矩的学生拦住了

《黎明之前》编剧黄珂也是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的,他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是98年导演系的。这种考题我们那会儿也有,跟这差不多,各种怪东西都有。”据他回忆,“雷题”只出现在初试,“这种考题拿到四五十分左右,一般就能过关。”然后复试就变得正经了,“我当年复试是命题创作和影片分析。”

“简单说,就是先把普通青年给劝退了,留下文艺青年和2B青年”,黄珂给了这么一个论断,他认为出现这种题“再正常不过”,他认为之所以会引来争议,主要在于大家还是以应试教育的思维方式在看待这张考卷,在黄珂看来,这样一套考题反映出了北电导演系的招生标准:“把平时兴趣广泛、关心社会、爱瞎琢磨、思想不靠谱的学生留下了。把循规蹈矩、课本至上的学生拦住了。”

1994年考生李蔚然(《别人的孩子》导演) 入学要考的,是你对社会的了解程度

“94年那时候没这种题!”15日,1994年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李蔚然这样回忆道。他表示,现在出现的这种变化可能重在测试学生的知识面。但是对于这样“雷人”的试卷,李蔚然同样表达了“理解”,他表示:“专业知识可以入校以后再学,现在要考的可能就是你对社会的关心、好奇与了解程度,你要是完全不关心的话,这对你的创作而言没有好处。你本身了解生活的话,做出来东西也比较容易。”

[试题重现]

哪个戏剧里面没有女性角色?

A、等待戈多 B、雷雨

C、哈姆雷特 D、仲夏夜之梦

哪个不属于佛教三恶道?

A、修罗 B、地狱 C、饿鬼 D、畜生

PM2.5是什么意思?

A、污染指数 B、光圈

C、道格玛 D、牛奶添加剂

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出自2011年几月?

A、7月 B、4月 C、5月 D、6月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冯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