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实名让杀人犯现了形 查获网上在逃人员375名

作者:张洋、梁西征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2-13 10:20:26

记者从铁道部公安局获悉:今年春运期间铁路全面实行实名制售票以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通过运用视频监控、巡逻检查、关口卡控等措施与实名制售票相关工作紧密配合,重点加强对网上订票、电话订票和窗口购票等售票方式的监督检查,严格盯控取票、退票、验票、进站、上车、票源调查等环节,加大验票查证等工作力度,不仅有效地打击、遏制了倒票活动,在站车查缉、打击流窜犯罪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通过实名制售票共查获公安部网上在逃人员375名,占查获在逃人员总数的56%,其中还查获了十几名杀人、抢劫等恶性、暴力犯罪案件的在逃人员。

广州、上海、武汉等铁路警方充分发挥实名制售票作用,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建立“稳、准、快”的查缉追逃机制,有效提升了缉逃战绩。其中广州铁路公安局通过实名制售票共查获107名网上在逃人员,占该局查获总数的71.8%。

在打击车站流窜犯罪工作中,全国铁路公安机关也积极抽调警力,拓宽线路来源渠道,加强信息收集、分析和研判,综合运用视频监控、实名制售票验票、查证等措施,加强站车联动,严厉推进了案件侦查过程,破获了一批扒窃、掂包、盗窃等侵财案件。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邓京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