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称大城市步入“城市病”集中爆发期

作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2-02-10 08:15:40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9日发布《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2》,称中国大型城市正步入“城市病”集中爆发期。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秘书长屠启宇表示:我国虽然一直以来是农业大国,但是近些年来快速的城市化使得人口结构发生了里程碑性质的变化。1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11年末我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了51.27%,首次超过50%。虽然这是按常住人口来计算和统计的,也就是说把在城市生活半年以上的农业户籍人口也统计为“城镇常住人口”,但是这些群体的城市化劳动与生活是常态性的,他们真实地支撑着中国城市化进程。与此同时,大量的人口往中心城市集聚,加速了大型城市的资源压力。

从我国地方发展情况看,各大城市发展阶段参差不齐,但是都在步入郊区化、大都市区化的关键阶段。在此阶段,城市人口快速膨胀,由于人口及城市布局缺乏预见性规划,城市基础设施承载力严重不足,带来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秩序紊乱、运营低效、行政区划分割等一系列问题,制约着城市的持续发展。未来一段时期,将是我国各大城市“城市病”的集中爆发期,城市病将成为影响城市和谐稳定的关键隐患,加强城市治理刻不容缓。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宁称,在“新兴+转轨+转型+快速城市化”的多重背景下,我国的城市发展更具有复杂性。其一,我国处于经济、社会全面转型的关键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处于攻坚阶段,“阵痛期”相关经济问题的解决难度相当大;其二,我国处于产业发展转型的关键阶段,以往粗放型、低层次、高能耗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模式亟待面临转型,在此过程中必然出现产业淘汰与转移的现象,并对城市空间布局和城市运行管理等产生重大影响;其三,我国处于快速城市化的阶段,城市化速度在全球处于前列,这在短期内对城市资源承载力和城市管理水平产生严峻的挑战。

“这使得我国当前‘城市病’问题极具复杂性、综合性———用史上最难治理的‘城市病’问题来形容毫不为过,这客观上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在此过程中,如何避免各方面问题发生‘共振’,触发系统性城市运行风险,是各方面应当高度关注的问题。”苏宁说。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