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的节日:元宵改走高端奢华路线 传统韵味趋淡

来源:新华网
2012-02-06 14:46:21

元宵价格走高 传统韵味趋淡

“去年宁波汤团18个装的20块一盒,今年要30块了,一涨就是50%,实在是吃不消。”在上海豫园老字号“宁波汤团”外卖窗口,转了两趟公交车来到这里的沈老先生踌躇良久,最后还是决定再去其他店看看,“没有价廉物美的就只好吃速冻的了”。

从端午节的天价粽子,到中秋节的豪华月饼,现在连元宵也开始走高端路线。许多顾客充满疑惑,传统的节日食品价格如此之高,是谁造就了奢侈的节日?

在南京西路的上海老字号“王家沙”总店里,手工元宵柜台前的队伍一直维持在30人左右。此前多年坚持“不涨价”策略的“王家沙”今年也将8只裝黑洋酥元宵从10元一盒上调到了15元,涨幅同样达到五成。

或许是受到月饼销售的启发,元宵近几年也开始走“奢华路线”。一些商家节前就推出了从80元到300多元价位不等的礼盒装,而作为市场上的主要角力者,龙凤、思念、三全也都推出了元宵礼盒。

近日,北京一家知名食品公司推出了一系列价位不等的元宵礼盒,均冠以“皇尊”、“至尊”、“御品”字眼。一位食品批发商在电话中回应记者询问时说:“我们的‘至尊’元宵礼盒要早点订,现在已经没货了。”但经记者进一步了解,其中售价高达218元的礼盒里只有常见馅料的6袋元宵,官方网站的介绍中并无特别之处。

“这些所谓的高端元宵价格严重偏高。”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元宵的成本其实很低,其终端零售价比成本价一般要高150%到200%,这样就可以保证至少50%的毛利润。

各大商家还在元宵的口味上挖空心思,力求标新立异。“今年水果口味的元宵是个亮点。”一位超市工作人员说,由于元宵本身特征决定了其“变身”的空间并不大,所以商家就在元宵的外皮和馅料上进行改良,肉馅元宵、元宵冰淇淋都渐渐上了餐桌,“总之每年都有新花样”。

元宵越来越像月饼,不仅是制作和营销,而且在过度包装上也越来越相似。据了解,有些高档元宵的包装全部采用保温礼盒,礼盒内有特设的保温层和冰袋。

不过元宵毕竟和月饼不同,目前还没有出现令人咂舌的天价元宵。“由于是速冻食品,食用节令较短,运输储藏要求高,所以真正价格奇高的元宵并不多见。”一名超市负责人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