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催生“SoLoMo族”

作者:姜春媛 来源:新华网
2012-01-16 17:22:05

移动互联网催生“SoLoMo族”

资料图片:1月13日,首位在郑州联通文化路营业厅买到iPhone 4S的顾客展示手机。当日,苹果iPhone 4S在中国内地正式发售。 新华社发(李博 摄)

十年前如果你没有手机,那你OUT了;五年前如果你的手机不能上网,你也OUT了;今天,如果你没有通过移动互联网“签到”、交友,那你就彻底OUT了。

上海白领黄晶晶有个雅号“签到姐”。“所谓签到,就是即时记录生活轨迹。”1月16日上午,黄晶晶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解释,“当我身处商场、公司、饭店等公共场所,会借助GPS等定位技术,通过手机登录相应网站点击‘签到’,随时发布自己的位置信息。有的签到网站和商家有合作关系,‘签到’就可获赠商家消费优惠。”

黄晶晶告诉记者,她已在多个签到网站注册,身边的朋友也习惯了“签到”,到单位会“签到”,看演唱会要“签到”,去超市买东西也不忘“签到”。“通过‘签到’引起朋友关注,是一种新鲜有趣的社交方式。”

有一次,黄晶晶和男朋友逛街,途中两人争吵起来。黄晶晶想找朋友倾诉,于是拿出手机“签到”:“我和男朋友吵架了,谁在附近,能陪我聊聊吗?”手机上很快提示,有一名“签到网友”答话:“过来吃自助!半价哦!”她浏览了一下,发现好几名“签到好友”都在附近一家餐厅吃自助餐。通过这家签到网站还能免费下载该餐厅半价体验卷。黄晶晶马上赶过去,和朋友大吃一顿后,心情好多了。

曾几何时,开心网、人人网、校园BBS是宅男宅女们关注的社交平台,种菜偷菜、分享日记、发帖灌水,当时大部分用户主要通过电脑在虚拟世界中参与社交,往往造成“网友一大堆,朋友无一个”的状况。

2011年2月,美国一家风险投资公司合伙人约翰·杜尔提出“SoLoMo”概念。他整合了三个关键词:Social(社交)、Local(本地化)和Mobile(移动),“SoLoMo族”应运而生。

“SoLoMo族”与传统网络社交爱好者的最大区别在于他们充分享用了位置服务与社交网络结合形成的移动社交网络,随时随地与好友分享所见所闻。

以手机为载体进入移动互联网,与传统互联网相比能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本地化服务”,用户通过地理位置的定位,可以随时随地查询附近的餐饮、购物、休闲娱乐及生活服务等商业信息,同时下载电子优惠券、查看消费者点评、购买团购等。

移动互联网成功地把宅男宅女“请”出家门。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我国都市“潮人”们越来越多地加入“SoLoMo族”行列。

“我的爱好是和朋友去KTV‘飙歌’。我们会通过手机寻找合适的KTV,查看网友评价,通过‘签到’获得优惠券。”说起“签到”,22岁的张珏一脸欣喜。“有时优惠力度相当大,为我省下一大笔钱呢!”

话音未落,张珏又拿出手机,登录某购物网站开始购物。“到点了,我要开始‘夺宝’了!”张珏是个 “网购爱好者”,以前总是守在电脑前网购,如果出门办事或者出差,购物就不方便。现在有了手机网购,上下班的路上、下午茶时间,网购都能随时随地轻松搞定。

由于手机号码实行实名制,通过手机参与的虚拟社交更容易延伸至真实社会中,实现“呼朋唤友”。

25岁的互联网企业前端工程师金楚辞这样描述他的生活:“我经常用手机‘光顾’社交网站、找朋友。虚拟社交在很多时候拓展到真实环境中,扩大了我的交际范围。”

有一次,金楚辞到母校所在城市出差,在母校附近咖啡厅休息时,他打开手机,利用位置服务寻找好友,立即在附近找到几位失去联系许久的同学。

在资深手机网友“快发年终奖”看来,移动社交的新鲜方式丰富和拓展了人际关系平台,“手机社交对于扩大社交圈子、寻找失去联系的朋友,还是很有作用的。”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