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车回家:安全与法律风险要考虑周全 熟人最保险

作者:许博 来源:人民网
2012-01-13 08:55:10

春运序幕已拉开,很多打算回老家过年的人,眉头却越皱越紧——火车一票难求,飞机票价水涨船高,“怎么回家”成了一些人当前的“头等难题”。在多方权衡之下,拼车成了一些人回家过年的选择。但是,让人心有不安的是:拼车出行是否会存在法律风险?安全隐患如何才能降至最低?针对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拼车行为是否合乎法律规定?

记者在网上发现,近年来,拼车帖子在论坛中数量倍增,人找车,车找人,“拼车回家”成了眼下许多想省钱、怕寂寞“外漂”族的重要选择。

资深律师张燕生个人认为,拼车与非法运营是存在界限的,如果车主只是为了回家,回家之后不再进行以盈利为目的的运营,就不属于法律禁止的范畴。

张燕生进一步指出,如果把拼车当成短期运营行为,车主由于没有运营证,那就成了所谓的“黑车”,会给道路交通管理带来很多的隐患和压力,比如车本身的安全性,司机是不是合格等等,都是需要重新考虑的问题。

张燕生说,对于此类问题,监管部门应该出台一些应对的办法,面对庞大需求,不应该对拼车行为进行简单的“堵”,而是应该“疏”。她认为,如何疏导和管理,是解决问题的当务之急。

拼车方便,安全存隐患

家住湖北的张女士在北京一家外企上班,她说,虽然拼车可以省去了到处奔波、排队买票的痛苦,但个人并不认同这种回家方式。她认为,由于对开车人不了解,所以无法预估拼车所存在的隐患,像驾驶员技术是否合格、车辆是否经过专业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问题等等都不能确定,所以宁愿不回家,也不会选择拼车。

社会学家、人大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说,在决定拼车回家时,对于风险和隐患,大家要考虑周到一些,避免问题发生后再去探讨责任应该归属于谁。但他同时指出,对于新的事物,我们总是要摸索前行。

鉴于相关规定不成熟 选择熟人最保险

为了将危险系数降至最低,张燕生建议,拼车对象最好选择熟悉的朋友,待相关制度完善一些后,再将选择范围扩大。

张燕生说到,拼车回家,如果排除一些人非法运营的因素,单就这种方式来看,应该大力支持。她说,从节能角度看,空车开回家,也是花那么多的油,如果能有效搭载,还可以提高运输效率,何乐而不为?

张燕生提到,在美国经过某些跨河大桥时,管理者会对车载人数有一定的限制,只有按标准满载后才可过桥,否则不会放行。她说,拼车是对资源合理化的分配和使用,这种低碳、节能的方式应该予以鼓励。

据相关媒体报道,搭“顺风车”的行为在国外早司空见惯,在德国、新加坡,赶上交通高峰期,即使是私家车,空车上路也会被罚款。韩国早就实行出租车“合乘制”;阿姆斯特丹上世纪就推行“汽车共享”。

来源:人民网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