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攻坚:能否倒逼转型?

来源:新华网
2012-01-08 10:50:58

近10年PM2.5年均浓度下降,但2010年均值与即将颁布的“新国标”比仍超1倍……针对“灰霾”元凶PM2.5,北京市环保部门6日首次公布一组研究性监测数据,拉开北京启动PM2.5监测及发布工作的“序幕”。

2012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都将打响这场声势浩大的“PM2.5攻坚战”。人们关注,中国达标天评价系统的“洗牌”,将多大程度倒逼中国转型?

达标天评价“洗牌” 数据感受摆脱“两张皮”

订购设备,布局站点,调整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收集分析信息系统……北京市环保局此间表示,PM2.5的监测网络建设目前已正式启动,力争年内完成全市相关监测站点建设,并在春节前首先发布27个监测子站3项常规污染物每小时的浓度。

“要让公众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生活区域的实时空气质量,我们的监测数据才会更贴近百姓感受。”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管理处处长于建华说。

以降低PM2.5为重点,打一场提升空气质量的攻坚战——北京市提出2012年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2%的目标,“十二五”末实现“蓝天”数比例达到80%的目标。

不仅仅是北京,今年天津、山东、武汉等省市纷纷表示,陆续启动PM2.5的监测。江苏将在现有的17个PM2.5监测点的基础上,再建68个PM2.5监测点,最终实现监测“全省覆盖”;上海已建成PM2.5试点监测点位24个,其中3个为国控评价点。

“如果加入PM2.5评价指标,优良天数将可能大幅下降。”江苏省有关负责人表示,数据“难看”一点不要紧,关键是要清楚灰霾天的来源,要有措施解决大气污染问题,扭转被动局面。“如果公布了,灰霾天没有减少,没法向老百姓交代。”

“我国空气质量污染依然十分严重,总悬浮颗粒物和PM10浓度水平较高,由于这两种污染物的污染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决定了我国的标准与国际接轨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表示,一些重点区域率先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争取监测水平早日和国际接轨,就是率先做到监测结果与人民群众感受相一致。

按照环保部日前发布监测PM2.5的时间表,今年,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要率先开展PM2.5和臭氧的监测;2013年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环境模范城开展监测;2015年在所有地级市以上城市开展监测;2016年全国统一执行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并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

“为什么大家这么关心PM2.5,就是因为它对人的视觉影响特别敏感,更容易‘感受到’。一个科学的评价标准,就是要不断贴近人民的感受。”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彤认为,全面启动PM2.5监测工作可以令环保部门加强对颗粒物的数据管理,为颗粒物污染防治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