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租房样板间颇有“宜家范” 15种家具自由选

来源:北京晨报
2011-12-29 09:20:49

昨天,刚刚进行摇号配租的公租房项目——远洋沁山水的样板间首次亮相。所配家具简单实用,颇有“宜家”风格。明年1月,这个项目将迎来首批租客。

15种家具电器自由选

据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方便承租者,中心创造性地提出了菜单式家具电器的模式。“提供了11种室内家具和4种家用电器,包括床、床垫、沙发、餐桌、椅子、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

“每个承租家庭的需求不一样,菜单里的家电可以自由搭配”。这位负责人说。

多功能家具可“变形”

公租房的户型以40平方米为主,如何节省空间成为家具电器入选菜单的必备条件。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租房提供的家具电器也会小一些,比如,双人床只有1.5米乘以2米的,而不会采用1.8米乘以2米的双人床。

记者在样板间看到,双人床、沙发、茶几、床头柜一应俱全,只不过一切都以“简洁”为先。比如,双人沙发就省去了占地的扶手,床边的梳妆台只要掀开表面,一面镜子就立刻呈现,下面隐藏的一个个收纳单元可以让各种物件井然有序。盖上之后,则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单人小书桌。

热水器厨具全免费

市投资中心运营管理部副部长何丹介绍,远洋沁山水公租房在全国首创家具产品自选模式。其中,一居室如果配全套低档家具,租金约为140元,家电则约为104元。也就是说,如果承租家庭不想“全套”承租,那么租金比这个还要少。

何丹表示,目前这11种家具只是“基本款”,未来可能会有所增加。“家具、家电都是经过公开招投标后确定的,未来同类产品的租金价格是统一的,绝不会高于此价格。”此外,公租房中的热水器和厨房灶具是免费提供的。晨报记者王萍

■新闻链接

首个公租房项目 租金为市价八成

晨报讯(记者王萍)远洋沁山水公租房租金标准确定为每月每平方米41元。据专业机构测算,该地区市场租金为每月每平方米49元。这样,公租房的租金约为市场租金的83.7%。据介绍,远洋沁山水公租房项目共提供公租房数量550套。其中一居339套,主力户型建筑面积约47平方米;二居211套,主力户型建筑面积约68平方米。以此计算,一居室的租金约为1927元,两居室的租金约为2788元。

常营三期保障房 设计已经“成型”

晨报讯(记者王萍)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经过半年的发展,目前综合授信额度已达750亿元。据悉,市投资中心加大了公共租赁住房和东西城疏解人口安置房的建设力度,选定了地理位置相对便利、配套设施较为完善的常营三期、海户新村、豆各庄等项目作为今年集中建设的重点项目进行打造,并对常营三期项目的设计方案进行了国际招标,目前项目设计方案已基本定型。

政策房设计方案 “晒”到下月底

晨报讯(记者王萍)第四届政策性住房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今天在规划展览馆举行,40个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集体亮相。据介绍,这也是今年展出项目最多的一次。其中海淀项目最多,为11项。本次展出的规划设计方案,除了平面图、效果图、户型图及主要技术指标外,一些政策房项目还列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指标”等具体指标。市民可在主办方准备的观众评议表上写下意见和建议,供设计人员进行修改。本届设计展将持续到明年1月27日。

■部分“晒方案”项目一览

朝阳区:星牌建材厂B07限价商品房项目、高井2号地限价商品房项目

海淀区:温泉镇太舟坞、上庄定向安置房项目

丰台区:长辛店新区限价房项目、大红门新村一期限价房项目、郭公庄车辆段公租房项目

通州区:西马庄经适房项目、范庄公租房项目,房山长阳镇水碾屯限价房项目等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