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扒窃手法 破解小偷17种“行动暗语”

作者:樊华 来源:西安日报
2011-12-19 17:17:18

了解扒窃手法 破解小偷17种“行动暗语”

  春节前后,是侵财类案件的高发时段。从上周起,西安市公安局便连续发出多条微博提醒市民,盗贼扒窃手法多样,外出、乘车时要多加提防,留神看好随身携带的财物,同时锁好门窗。

  拥门色诱障眼法

  多种扒窃手法民警为您一一击破

  近日,西安市公安局连发6条名为“警惕扒窃手法花样多”的微博,图文并茂破解“第三只手”的各种作案方法。

  手法1:拥门。公交车一靠站,乘客争先恐后拥向前门,扒手便混在人群或是伸进乘客衣袋扒钱包和手机,得手后他们便下车。

  手法2:刀片。一些扒手用小面额钞票包着刀片,或直接将小块刀片含在口中,专割乘客的提包、衣袋和裤袋,将里面的财物盗走。

  手法3:障眼法。在公交车上扒手一只手抓着车顶吊环挡住乘客视线,另一只手扒窃。

  手法4:贴身紧逼。有些扒手喜欢先选目标,然后跟乘客上车伺机扒窃。一旦乘客放松警惕,钱包、手机便会不翼而飞。

  手法5:色诱。三五个人上车,由女同伙挤到男乘客旁,搔首弄姿分散其注意力,其他同伙趁乘客心猿意马之际下手。

  手法6:镊子。这是扒手多年来的“保留节目”。扒手在乘客上车时使用镊子有长有短,短的十多厘米,长的二三十厘米。

  破解小偷“行动密码”

  看看家门口有没有这17种暗语

  同样在“西安公安”的微博页面上,记者还看到市公安局发出一条名为“紧急预警——家门口的神秘符号”的微博。其内容为:年关将至我市入室盗窃案件频发,此类报警多发地点在老的家属院或是城中村民房等地,警方搜集整理了17种盗贼常用的“踩点符号”,提醒市民如果在家门口发现这类标记,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