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地铁本月底正式开通

来源:京华时报
2011-12-08 08:50:28

北京西站地铁本月底正式开通

  地铁9号线南段线路图

  地铁9号线南段将于本月底开通试运营,具体时间届时公布,北京西站也将首次连通地铁。记者昨天从市交通委获悉,此次9号线南段会与房山线在郭公庄站实现同站台换乘,抵达终点北京西站仅需18分钟。未来,根据客流情况,9号线或与房山线实现贯通运营。

  西站首通地铁

  9号线南段开通后,北京西站首次接入地铁。目前,位于北京西站地下一、二层的地铁站厅层以及地铁站台层已基本完成装修,售检票系统、闸机等均已安装到位,正在进行调试。今后,铁路客流无需出站,可直接在站厅层换乘地铁。但是,地铁客流若要搭乘火车,需到地面的进站口买票进入,不可直接通过站厅层换乘。此外,搭乘地铁到西站乘坐火车的旅客,需在北京西站进站口进行二次安检。

  将迎春运考验

  据北京地铁公司介绍,地铁北京西站年底开通后,将迎来春运大客流的考验。预计开通初期客流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房山和丰台区地铁沿线客流进入北京西站,二是火车出站客流流向房山和丰台区。大客流压力集中体现在安检速度和乘客购买单程票上。为此,地铁北京西站在入口处设计了导流围栏,乘客进入导流围栏后依次安检,再刷卡进站。同时,地铁公司也制定了应对大客流的紧急预案,并加强引导力量。

  可贯通房山线

  据了解,9号线南段与房山线在郭公庄站同站台换乘。2010年年底房山线苏庄站至大葆台站共10站开通,今年年底,房山线剩余大葆台站至郭公庄站长约2.49公里的区段,将与9号线南段同时开通,市民可乘坐轨道交通从房山区苏庄抵达北京西站,将有效加强房山区与中心城区之间的联系。

  考虑到客流增长情况,9号线与房山线在设计上具备贯通运营的条件。未来根据线路起讫点客流占全线客流的比例、地铁路网行车组织和调度情况,9号线与房山线将实现贯通,并有望实行区间车与全程车套跑的运营模式,类似于目前4号线与大兴线的运营方式。也就是说,乘客可不用在郭公庄站换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