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相继停工或转手业务 食品制造业"一夜入冬"

来源:广州日报
2011-12-06 09:22:04

巨头相继停工或转手业务 食品制造业

巨头相继停工或转手业务 食品制造业

本报记者12月初拍到的达能上海工厂铁闸紧锁。

财经调查

食品巨头相继停工或转手业务 业内分析三大原因促转型

步入冬季,向来平静的食品制造业今年也透露出寒意。近日,在进入中国市场30年后的百事可乐将在内地的24家装瓶厂打包委以了康师傅,达能酸奶在上海的工厂则停产进行业务调整,雀巢也被传有意关闭上海等地的冰淇淋制造厂。

连串事件,引发业内怀疑产业资本是否在看淡食品业务。被公认为最具能抗住经济调整周期的食品业何以“一夜入冬”?背后是什么力量促使这些巨头转型?对此,本报展开了采访。 文/图/表记者刘俊

解读一 内资火拼激烈外资转走高端

昨日,本报报道了全球最大食品制造商雀巢承认正对冰淇淋业务进行调整。据市场调研公司欧睿向记者提供的统计,去年我国冰淇淋市场零售额约308亿元。截至2009年,伊利(15.8%)和蒙牛(13%)分别占据销售头两位,联合利华(6.9%)名列第三,雀巢(3.0%)则排到了第四名。

在2005~2009年的5年时间里,联合利华、雀巢的份额都难有突破,倒是伊利和蒙牛份额都从不足一成快速发展。

昨日资深业内人士林佟(化名)对本报表示,冰淇淋领域应该是产品定位向上行的时候了。而雀巢目前主要依靠销售中低端品牌,高端品牌德雷尔(Dreyer’s)仍依赖由香港进口, “Moevenpick”品牌也入华缓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