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年轻员工猝死引深思:疯狂加班透支年轻生命

来源:南方日报
2011-11-23 08:58:52

百度年轻员工猝死引深思:疯狂加班透支年轻生命

  ◎在林海韬的微博,记者看到许多表达自己劳累困顿且大多在凌晨时分发出的文字,如“今天特别困”、“天天吃方便面”、“今晚太困了”、“快48小时没睡了”等。

  ◎加班不是“新人的专利”。在广州做了6年广告策划的邱小姐说:“我们早把加班当成家常便饭了。叫苦也是徒劳,就算跳槽,同行基本上都是要加班的,除非是辞职做家庭主妇。”

  ◎“高频换血”已经不仅仅为外资企业所独有,不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也受“加班文化”影响,有意识地提高淘汰率,靠高频的“换血”维持高增长。正因为如此,很多公司都有意无意把人力计算为可牺牲成本。

  上周,参加工作才5个月的林海韬心脏衰竭,年轻的生命画上令人惋惜的句号。尽管其所供职的百度在线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百度公司)对他的死亡“表示遗憾”,却同时否认“过劳死”的说法。

  不过,连日来,林海韬生前发出“快48小时没睡了”的微博再次引来网友对白领过劳的讨论,以高强度劳动换取高收入而产生的“亚健康”工作生活方式越来越为人诟病。

  究竟,是什么推动着一个庞大的群体在透支生命?

  “快48小时没睡了”

  林海韬是珠海人,今年6月,他从中山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安全专业毕业,随后成为百度公司的一名员工,负责技术研发。

  11月初,林海韬向公司请假,前往上海,准备参加11月12—14日举办的独立游戏开发者大会。11月12日20时42分,他发了一条微博,“迷路多走了几公里,累死了终于回到旅店。”11月14日上午,同行的朋友喊林海韬起床时,发现他已经停止呼吸。据媒体报道,林海韬的死因初步诊断为突发性心脏衰竭猝死。

  在林海韬的微博,记者看到许多表达自己劳累困顿且大多在凌晨时分发出的文字,如“今天特别困”、“天天吃方便面”、“今晚太困了”、“快48小时没睡了”等。

  “你继续往前走,一直向西,不要回头,我们会在另一个地方相会。”这则悼念林海韬的微博在中大学生之间疯狂转发。1800多次转发、2500多条评论,林海韬的同学、朋友用微博吊唁时都表示无法接受他的突然离去。

  百度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林海韬“并非在工作时间死亡,这次休假是他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一些编程聚会”,“对于他的死,我们也感到很遗憾”。该负责人还介绍,林海韬担任的是技术研发工作,为了激发创造力,公司很少加班,因为“加班的方式,疲劳作战,根本创造不出好的东西”。

  林海韬的一些同事也表示,他是一个喜欢代码的人,生命的一半时间都是自愿献给编程的,并非被公司逼迫加班。

  但在一些网友看来,虽然林海韬本身爱好编程、游戏开发,但竞争态势下自身向上的压力却成了一个无休无止的“推手”,推着他不断地向前,哪怕通宵达旦。

  一位高中同学认为,林海韬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开朗,跟平常人没什么两样”。虽然难以归咎于表面意义的“过劳死”,但长期压力导致的疲劳应该是一个重大的诱因。

  据悉,事后,林海韬的父母曾到百度公司参观了儿子的工位。公司也在努力帮助其家人进行意外理赔,并给出了抚恤金,还在内网发文缅怀,同时提醒员工注意身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