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史上最严"整治抗菌药物 抗生素能管住吗

来源:人民日报
2011-11-10 13:44:29

2

“抗生素能不开就不开”。医院实行抗菌药物处方专项点评制度,对点评不合格的医师进行点名批评并给予经济处罚,严重者取消处方权甚至暂停执业

24岁的小段因为腹部疼痛和排尿不便,到广东东莞一家二级医院外科就诊。经医院检查,小段右侧输尿管下段有结石。主治医生开了一个连续4天治疗的处方:每天2支盐酸头孢甲肟(1克/支);每天服用4粒坦洛新缓释胶囊;每天2次服用双氯芬酸钠肠溶片;每天3次服用叶金排石胶囊。经处方点评:“病人并没有细菌感染的指证,却连续用了4天的抗菌类药物没必要。”主治医生被责令限期整改,交纳罚款。主治医生踩到的是“滥用抗菌类药物”的雷区。

卫生部医政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管住医生滥用抗菌药物,医院实行抗菌药物处方专项点评制度,对点评不合格的医师进行点名批评并给予经济处罚,严重者取消处方权甚至暂停执业。对使用量和使用金额异常增长的抗菌药物,给予警示甚至进行清退。江苏省人民医院根据处方金额,给予处方点评不合格的医师每张处方200—400元经济处罚。8月份有一名医师处罚19000元,并被责令暂停执业。

“能吃药就不打针,能打针就不输液。这应该是医生开处方遵循的基本准则。现在要加上一句抗生素能不开就不开。”华西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朱精强教授说。医生使用抗生素的流程是:“该不该”,有没有符合使用抗生素的指标;“用不用”,是否属于清洁性伤口预防性用药;“查不查”,对患者的抗生素使用量超量没有;“停不停”,手术后24小时,护士就会问医生抗生素停不停。

华西医院的医生慎用抗菌药物,源于医院制定的一条名为“贵医生排名榜制度”。医院利用信息系统,每月对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10名医师,向全院公示表扬;对于不合理使用的前10名医师,就是所谓的“贵医生”——开抗菌药物大处方的医生,在全院范围内进行通报。

对于这些“贵医生”,副院长还要请他们“喝咖啡”。对于抗菌药物超常处方3次以上且无正当理由的医师,提出警告并进行诫勉谈话,限制其特殊使用级和限制使用抗菌药物处方权;限制处方权后,仍连续出现2次以上超常且无正当理由的,取消其抗菌药物处方权。直到参加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班,并组织考试,合格后再行恢复处方权。

11月2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一位主任医师出诊时,遇到前所未有的尴尬。他给患者开处方时,连最常用的、非限制使用的抗菌药都开不出来。他当即给医院医疗质量管理科科长陈敏打电话询问原因。陈敏耐心地向他解释,医院规定,凡使用抗菌药物,必须参加培训考试。由于他前一段时间出国讲学,没赶上医院的抗菌药物使用统一培训考试。所以,只有培训合格,才能拥有抗菌药物的处方权。

周建新说,医院将抗菌药物的处方权分配给不同级别的医生,同时限制抗菌药物处方权,将抗菌药物分为非限定使用、限定使用与特殊使用三个级别。普通医生只能开非限定使用药,以基本药物和基本医疗保险的抗菌药物品种为主;主治医生可以开限定使用药;副主任医师以上才可以用特殊使用药物。

华西医院院长石应康认为,滥用抗菌药物,受危害最大、最早的人群就是医务人员本身。他们天天接触抗菌药物,一旦感染后,首先将面临无药可用的危险境地。因此,合理使用抗菌药既是对医务人员执业行为的规范,也是对他们职业生涯和生命健康的爱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