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11-11-09 17:19:18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

讨论通过《“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讨论通过《“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去年10月至今年6月,国务院部署在全国范围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侵权和假冒伪劣突出问题,依法惩处犯罪分子,曝光处理违法违规企业,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当前部分地区和领域仍存在侵权和假冒伪劣问题,一些地方对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工作重视不够、查处不力,甚至有案不办。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任务仍很艰巨。要着眼完善法律法规、落实监管责任、强化监管手段、提高执法能力、鼓励公众参与,抓紧建立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一要继续加强行政执法。针对食品、药品、化妆品、农资、建材、机电、汽车配件等重点商品和著作权、商标、专利等领域的突出问题,严格对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加强市场巡查,强化口岸执法,规范网络交易和经营秩序。二要强化刑事司法打击。公安机关对侵权和假冒伪劣犯罪要及时立案侦查。行政执法部门发现侵权和假冒伪劣行为涉嫌犯罪的,要及时向司法机关移送。建立跨地区跨部门执法协作机制。三要落实监管责任。地方人民政府对本地区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工作负总责,相关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监察机关要严格行政监察和问责。目前,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已全部完成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任务,各省级政府机关要在2012年6月底前完成,地(市)级政府机关要在2012年12月底前完成。四要强化违规失信惩戒。将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作为诚信体系建设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建立企业和个体经营者诚信档案,完善信用信息查询和披露制度,加强对失信行为的协同监管。五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完善举报制度,鼓励社会公众举报侵权和假冒伪劣行为。依法将侵权和假冒伪劣案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接受社会监督。广泛宣传法律政策,普及识假防骗知识,加强诚信和公德教育,增强公众自觉。六要修订完善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研究修改刑法,降低侵权和假冒伪劣行为的刑事责任门槛,加大刑事处罚力度;提高罚款数额,建立对营利性故意侵权和假冒伪劣行为的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侵权人举证责任,切实解决权利人举证难问题。完善检验和鉴定标准,改善检验检测技术条件,提高执法监管能力。七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建立完善多双边执法合作机制。学习和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提高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会议讨论通过《关于进一步做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意见》,决定设立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商务部。

会议讨论通过了《“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明确了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1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7%的目标要求,把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和推进新的产业革命的重大机遇,落实各项任务。一要综合运用多种控制措施,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进节能降耗,积极发展低碳能源,努力增加森林碳汇。开展低碳发展的试验试点。探索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二要加快建立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建立基础统计制度,制定核算指南。三要大力推动全社会低碳节能行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共机构要发挥示范作用。落实企业责任,明确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排放控制标准和要求。提高公众参与意识,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四要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加强经济适用低碳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方案对目标任务作了分解,明确了各地区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指标。

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知识产权局:第5届中国专利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10月24日,2011·第五届中国专利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专利周将于11月9日至15日在全国各省区市“异地同时”举行。第五届中国专利周活动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30个中央部门机构和31个省区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为支持单位,主题为“实施专利战略、推动创新发展”。第五届中国专利周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其中主会场设在北京市,在全国各省区市设立分会场。

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负责人指出,本届中国专利周以提升全社会的专利意识,营造激励发明创造、保护智力成果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带动全社会有效运用专利制度,促进自主创新成果的产权化、市场化和产业化,切实服务于企业,促进企业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通过开展全国性、公益性、专业性、特色性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向公众普及专利知识,引导企业通过制定和运用专利战略转变经营理念和发展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集中展示专利技术、探讨如何充分实现专利价值、促进专利产品交易,有效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开展研讨,探讨交流加强专利保护、完善执法程序、开展法律援助及公益服务、规范中介服务体系的思路和方法。通过一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全国专利工作,多角度彰显专利制度重要作用,全面反映我国专利工作的发展历程和重要成果。

全国180余城市同步集中开展销毁假冒伪劣商品活动

6日,在铲车、压路机的轰鸣声中,一大批公安机关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亮剑”行动中查获的假冒伪劣商品在天津市大剧场前广场被集中销毁。全国公安机关“决战‘亮剑’行动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正式启动。

据悉,此次全国集中销毁活动以“为国打假,为民打假”为主题,是继“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集中宣传日活动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第二次组织集中销毁活动。活动旨在通过对“亮剑”行动中查扣假冒伪劣商品进行集中展示和销毁,宣传假冒伪劣犯罪的严重社会危害性,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的意识和识假防骗能力,凝聚社会各界参与打击假冒伪劣犯罪工作的合力。

记者在销毁现场看到,公安机关查获的假冒伪劣商品,从农药种子、玻璃器具等生产资料,到名牌服饰、化妆品等生活资料,从食品药品等物质产品,到书籍光盘等精神产品,五花八门,令人触目惊心。

外交部介绍我国政府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措施和行动

2009年11月27日,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大使举行吹风会,介绍我国政府26日公布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及相应的政策措施和行动,CNN、路透社、法新社、俄新社、英国《金融时报》、日本电视网、韩国《中央日报》、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等媒体记者出席。

于庆泰强调,这是中国政府自主确定的目标,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高度重视及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意愿。中国是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整体发展水平还不高,人均GDP刚刚超过3000美元,4000多万贫困人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加快发展阶段;面临着在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保护环境、保护气候的双重挑战。中国要实现自主确立的上述目标,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我们将在可持续发展框架内,克服一切困难,尽我所能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希望各方对中国有合理的预期和客观、公正的评价。

于庆泰介绍了我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行动和显著成效,强调从行动力度和实现的减排效果看,与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任何国家相比,中国都毫不逊色。他表示,中国政府言必信,行必果。尽管面临许多困难,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坚持应对气候变化决心不动摇,行动不松懈。五年GDP能耗降低20%。到今年上半年,已实现13%,经过明年的继续努力,有望实现20%的目标,相当于减少排放15亿吨二氧化碳。扩大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达到10%。目前,中国水电、太阳能利用均居世界第一,风能居世界第四,并快速增长。植树造林、增加碳汇:1980-2005年,通过造林、加强森林管理、减少毁林、实现减少排放约50亿吨。农村沼气达到2600万户,每年替代1600吨煤,减少排放4400万吨。我们有信心实现自主确定的目标,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哈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