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履新后首亮相强调支持小微企业

作者:申屠青南 张朝晖 陈莹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1-08 08:35:55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7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要继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增加金融体系的弹性。同日,尚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通过政策引导,使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有更好的可持续性,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不管是在证监会,还是在银监会,我都坚持这个观点,要继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尚福林在参加新华社建社80周年纪念大会间隙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说,只有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才能增加金融体系的弹性,减少风险隐患。

今年5月,时任证监会主席的尚福林在出席陆家嘴金融论坛时指出,这几年,直接融资比重上升是比较快的,但总体来看仍然偏低,使金融风险高度集中于银行体系。这样既不利于银行的有效管理,也不利于平衡资产负债水平。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将是未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十二五”规划纲要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一章中,提出“加快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金融市场,继续鼓励金融创新,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7日,尚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银监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通过政策引导,使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有更好的可持续性,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尚福林表示,银监会在机构准入、资本补充、不良容忍度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要求商业银行在对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时不能收承诺费、资金管理费等,以此减轻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银监会近年来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致力于引导银行业提升金融服务小型微型企业水平。今年以来,银监会在差异化监管方面迈出新步伐。

5月底,银监会印发《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又称“银十条”),从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指标等方面提出差异化的监管政策,积极推动银行加大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10月下旬,银监会在“银十条”基础上出台《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要求银行重点加大对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并在机构准入、资本补充、资本占用、不良贷款容忍度和贷款收费等方面,对银行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出了具体的差别化监管和激励政策。

截至9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4.8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8%。(记者 申屠青南 张朝晖 陈莹莹)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