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城市停车难缘何成痼疾?][解决停车难不能仅靠经济杠杆][破解停车难须多管齐下]" />

党报关注城市管理之六:如何破解停车难?

作者:樊秀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11-08 08:35:55

党报关注城市管理之六:如何破解停车难?

小区外的道路两旁都停满了车。民声摄

党报关注城市管理之六:如何破解停车难?

日本停车场的车位设计精确合理,车头全部朝外,便于出入。资料图片

党报关注城市管理之六:如何破解停车难?

停放在楼梯口的车,妨碍居民上下楼。

党报关注城市管理之六:如何破解停车难?

停放在两楼之间的车,妨碍行人通过。杨桦明摄

道路变成停车场

我们所在的北京石景山区京汉旭城小区外,有一条约8米宽、200多米长的规划道路,供附近3个小区(京汉旭城小区、重兴嘉园小区、重兴园小区)及幼儿园、邮局和医院的车辆通行。随着小区停车难问题的日益突出,这条道路俨然已成为小区的第二停车场。白天,道路两侧无序停放着各种车辆,造成道路拥堵不畅,上下班时段更是堵成一片,混乱不堪;晚上,道路两侧甚至各停放两排车辆,仅能供一辆小客车单向通行,成为名副其实的停车场。

一条供3个小区、两千多户居民通行的道路长期被停放的车辆占据,造成交通拥挤,车主经常因车辆错让、剐蹭发生争吵、争执,增加了社区不安定因素。而且,社区一旦发生火灾等突发性事件,因这条唯一的消防通道堵塞而造成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停车难已是当今一大社会问题,但不能因为难而放手不管。道路旁两块禁止停放机动车的警示标牌下长期停放着车辆却无人过问,这无疑会助长违法停车行为,妨碍道路交通畅通,扰乱社会秩序。我们不明白的是,这种停车乱象怎么就没人管?相关政府执法部门作为了吗?

老百姓不知道具体的道路管理规定(可能涉及政府多个部门的协调),但要解决实际问题并非没有办法,就拿我们小区外的这条道路来说,管理部门完全可以在道路两侧(或一侧)施划停车位进行收费停车管理,促使车辆不再胡乱停放,这样起码可以做到保证这条作为消防通道的道路的通畅,让两千多户居民出行安全有序。

北京石景山区京汉旭城小区

民 声

谨防停车难向小城蔓延

有人认为,停车难是大城市才有的“城市病”,其实不然。我的家乡是江西的一座山区小城,城区人口仅6万余。近年来,城乡居民的汽车保有量年均新增2000余辆,2009年至今已增加近一倍。汽车数量的飞速增长使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虽然政府在城区主干道两侧、商业中心、广场新规划了大量停车位,公安、交通部门大力开展违章停车整治,但依然不能治本。尤其到了春节,大量外出人员驾车返乡,停车更是难上加难。有时开车在中心城区转了个遍,还是找不到车位。

我认为,应谨防停车难问题向小城市蔓延。小城市乃至中心镇都应充分考虑国民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注重城镇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将停车设施建设列入城市建设规划统筹考虑,利用交通干道、闲置土地、地下空间等开辟公共停车场所;商业中心、住宅小区建设要严格执行城乡规划法,保证配套建设的停车设施比例;合理控制汽车牌照发放量;适时实行有偿停车。同时要加强车主的文明素质教育,规范停车秩序,引导车主依法停车、文明行车。

江西石城县 苏 延

人行道晚上可辟为停车场

南京的一些小区停车难,难到了什么程度?一位业主对我说,她外出办事,如果到下午5点30分左右回不来,她是不敢开车出去的,宁可打车,也要让自己的车“趴”在车位上。

我家附近有一个小区,去年下半年,物业为了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把消防通道辟出一部分作为停车场,连一格格的车位线都画好了,车位也卖了,后来却没停成车。何故?因为有关方面获悉后,连忙赶来阻止,说是停车再困难,也不能挤占消防通道。但没过几个月,一到晚上,该小区的消防通道上还是停满了车,有关方面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因为小区停车成了刚性需求,至于其它问题,待以后出了问题再说。那么,解决的办法有没有呢?我看只要肯动脑筋,办法还是有的。

由于近些年的建筑规划做得比较好,无论是旧城改造还是市政工程,南京的不少路段都做了建筑退让,并且设置了颇宽的人行道。像凤凰西街等路段的人行道宽度有8米,与两条慢车道的宽度差不多。白天人来人往的,需要这么宽的人行道。到了晚上,人行道就闲置了。因此,如果有关方面能够顺应需求,辟出一半的人行道路作为晚间停车场,就能解决附近小区的停车问题。

有的路段的人行道预留得并不宽,比如城南地区,那么,街道或社区能否与辖地的学校、企业和机关等协商,利用这些单位晚间空置的场地开辟停车场错时停车,并根据有关规定适当收费。这样一来,不仅能解决小区停车难的问题,而且还可增加一些就业岗位。

我在网上看到,日本停车场的车位设计比较合理。他们的车位设计是车尾与车尾相对,车头全部朝外,并且各自留有机动车向外驶出的通道。这样一来,车位划分精确得多,司机也容易把车停入车位。这样的车位设置从总体上看也整齐,有利于管理,我们不妨借鉴。

江苏南京市镇江路 王建国

停车难也不能乱停车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拥有私家车的家庭越来越多,停车难成了许多城市小区居民生活的突出问题。尽管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车位少,小区当初设计规划有缺陷等,可这些都不应该成为一些人乱停车的理由。像笔者所在的生活小区,有的业主竟把车停在了紧靠楼道口处,使楼上的住户出入楼道很不方便。还有的业主把车停在了楼与楼之间的过道口,骑自行车出行的人根本无法通行。我相信这些业主是因为无处停车才这样做的,可无论如何总得为别人想想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