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尝试为性别平等立法 新爸爸也有“产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11-02 08:42:55

深圳尝试为性别平等立法 新爸爸也有“产假”

  颜庆雄绘

深圳尝试为性别平等立法 新爸爸也有“产假”

  把退休选择权交给女性,由50岁或者55岁退休的“一刀切”改为实行“弹性退休”制度;遭遇家庭暴力的妇女不用忍气吞声,可以向相关机构申请临时庇护;孩子3岁前给爸爸每年放5天育婴假,让他们多出一点时间照顾妻儿……

  近日提请深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初审的《深圳经济特区性别平等促进条例(草案)》(下称《条例(草案)》是我国以性别平等为主题立法的首次尝试,上述种种新鲜的提议有望变成现实。

  ●亮点一:女性可选择与男性同龄退休

  男性60周岁退休,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退休,这是目前法定退休年龄,有不少事业型女性感到不平:“对于很多女性来说,50多岁正是一生事业的黄金期。这时强行让大家退休,是对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近年来,关于延长女性退休年龄的呼声日渐高涨。每年全国“两会”,都会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相关议案提案。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曙光表示,考虑到现行国家政策的背景,《条例(草案)》采取变通的办法,规定女性劳动者达到现行退休年龄,身体健康,本人愿意继续工作的,可以同用人单位协商延长退休年龄,直至与男性劳动者同龄退休。工会可以代表本单位女性劳动者就延长退休年龄同用人单位开展集体协商。用人单位就延长退休年龄与女性劳动者协商达成一致的,应当在该女性劳动者达到现行退休年龄3个月前,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备案。但是,这一规定不适用于公务员。

  ●亮点二:给新爸爸每年5天育婴假

  宝宝的诞生和成长,需要双亲更多的时间陪伴和感情联络。《条例(草案)》规定实施双亲育婴假制度,除妇女依法享有育婴假期之外,男性可以在其生育或者抚养的子女3周岁内,每年享有5天育婴假。男性育婴假期间的工资和福利待遇由用人单位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决定。

  刘曙光表示,作出上述规定是考虑到深圳的实际情况。但是,也有市民表示,分3年放假,不如在宝宝刚出生时一次性给新爸爸放假更来得实用。记者了解到,不少发达国家都规定了男性享有育婴假。比如在瑞典,允许父母在家陪伴孩子达16个月,在16个月的带薪休假中有2个月指定分配给父亲享受。河南、湖南、山东、广东等省人口计生条例中也规定了双亲陪护假。如河南省规定妻子产假期间,丈夫可享有陪护假30天,陪护假期间视为出勤。

  ●亮点三:建立家庭暴力受害人庇护机制

  家庭暴力是当前日益突出的问题。近3年,深圳市妇联系统受理家庭暴力信访件约占婚姻家庭类的两成,受虐者中98%是妇女儿童。尽管妇女权益保障法对制止家庭暴力做了原则规定,但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困难,使受害者得不到有效救济。

  针对这一问题,《条例(草案)》要求建立家庭暴力受害人庇护机制,对正在实施的家庭暴力,公安机关接到受害人的报警后,应当及时出警制止,依法处理。家庭暴力受害人可以根据有关规定,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裁定,由公安机关协助执行。家庭暴力受害人可以向性别平等促进工作机构申请不超过72小时的临时庇护。受害人在受庇护期间的住宿及其他生活费用自理或者由施暴方承担。

  ●亮点四:招聘广告不得设置性别要求

  招聘广告中设置性别要求,是今天常见的现象,今后,这可能属违法行为。为消除就业当中的性别歧视,《条例(草案)》规定除国家职业规范明确规定有性别要求外,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用人单位,在招聘广告及录用过程中不得设置性别要求,不得以性别、婚姻、生育为理由拒绝招录某一性别或者提高某一性别的招录标准。否则,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与此同时,《条例(草案)》又做了例外规定,即:为了促进性别比例平衡,可以在招聘、晋升、教育、培训等方面,对某一性别采取优先、优惠措施。深圳市人大常委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内容主要是针对目前存在的职业隔离现象而规定的。在诸如护士、幼师、警察等行业都存在职业隔离现象,不利于两性的平衡发展。本条规定在不违反性别平等基本原则的前提下,为了促进性别平等发展,就业政策可以在局部向某一性别倾斜。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