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慈善"撬动全民公益热情 仍需向专业化组织过渡

作者:赵倩 何晨阳 来源:新华网
2011-10-31 09:32:58

当海恒金第一次用网友捐助的3G网卡接通网络,看到那么多网友关注大坪村希望小学时,这位32岁,却从未接触过网络的山村小学校长不禁感叹网络力量的强大。

大坪村希望小学位于宁夏固原市彭阳县交岔乡,这所深山之中的学校位置偏远,距县城有七八十公里山路。由于建校已久,学校的各项设施都极为破旧,老师们也只能在用凳子支起的木板床上休息。不过,最让校长担心的是,教室里的火炉早已失去了“火力”,学生们如何度过气温低至零下20℃的寒冬?

然而,一条微博悄然化解了学校的“寒冬之困”,也让这所鲜为人知的学校瞬间为全国网友关注。

9月的一天,在交岔乡参加干部培训的网友“黔龙爷”发出了一条微博,介绍了学校现状以及师生生活情况,立即引得网友的关注。网友“鑫粤”从网上直接给师生邮寄了电暖炉、暖手宝等取暖设备,网友“艾建琪”回复说,“下个学期可以考虑把学校作为一个支教点。”

同时,一些网络公益平台也对其进行关注,“@乡村教师援助基金”已出资近3万元用于对学校老师进行生活补助、购买3G网卡和取暖设备。

一条微博改变一所学校,这只是网络大潮风卷慈善领域的一个缩影。如今,微博、网站、社区论坛等已成为民间力量“网聚”爱心的重要平台,网络已成为一种新的慈善工具。“@免费午餐”“爱心365网”“施乐会”等都借助网络成为民间慈善中颇具影响力的“品牌”。

据了解,“@免费午餐”上线半年多时间以来,捐款者大都为微博网友,现已拥有粉丝近25000人,并与淘宝网、支付宝、土豆网等平台合作,为网民开辟尽可能多的捐款渠道,有近百所学校受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