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学者畅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

作者:王茜 来源:新华网
2011-10-25 15:47:47

紧紧抓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历史性机遇

——社科学者畅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表示,这将对中国文化发展产生深刻和深远的影响,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和自觉履行光荣的职责使命。

在战略高度重视和推动社会科学发展繁荣

关于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黄晓勇认为,这次全会将成为中国文化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必将深刻影响中国文化的未来发展。

黄晓勇说,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哲学社会科学对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支撑与引领作用,进一步明确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使教育科研机构成为文化产品的重要生产者和创造者,成为中国文化的重要传播者。

“文化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杠杆,同时更代表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程度、发展水平,体现着国家的‘软实力’。目前,相对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规模,我国的文化繁荣程度还不够,整体文化实力与经济实力及国际影响力不相适应。尤其在全球化加剧的今天,国际文化交流碰撞更加直接,竞争日趋激烈,强大的文化就是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将更加凸显。”黄晓勇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认为,当今世界,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发展程度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从提高综合国力、参与国际思想文化竞争和提升国家形象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和精心策划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民族语言文化学专家朝克表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已成为我们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自然也成为丰富我国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条件。我们应该抓住文化建设和发展这一历史性机遇,更加努力地为我国各族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