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三大流星雨连番上演 明凌晨可赏猎户流星雨

作者:代希奎 来源:广州日报
2011-10-20 08:58:29

本月三大流星雨连番上演 明凌晨可赏猎户流星雨

本月三大流星雨连番上演“天文盛宴” 明日凌晨可赏猎户座流星雨

天龙座、南金牛座、猎户座三大流星雨,在本月将连续登台上演,成为天文爱好者们的盛宴。记者昨日从东莞市观星协会获悉,10月8日和10月10日先后光临地球的天龙座流星雨和南金牛座流星雨,如果天文爱好者错过了的话,接下来还有好戏,猎户座流星雨将在10月21日凌晨出现。

据了解,猎户座流星雨是知名度较高的流星雨之一,是全球每年10月最值得关注的流星雨。作为哈雷彗星每年带来的两个流星雨之一,猎户座流星雨的流量比较稳定,每小时天顶流星数最大值通常在25颗左右,而近几年更是一度超越了50颗。

据权威天文组织预测,今年猎户座流星雨的极大将会出现在10月21 日左右。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今年从10月18日至23 日都可以监测,这次猎户座流星雨极大期间没有月光的干扰,猎户座流星雨的辐射点要到23点以后才能升起到一定高度,后半夜是最佳观测时段。

具体来说,此次猎户座流星雨预计将在周四凌晨2:00至黎明时达到高峰,流星雨将在天空东南方出现。与其他流星雨相比,猎户座流星雨流星速度快,可高达66公里/秒,亮流星多,而且呈白色,峰值流量持续时间长。这次流星雨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能看到,且各个观测点的效果都很接近。而且猎户座流星雨仅凭肉眼就可看到,无须借助天文望远镜。

如果天色晴朗,今年观测条件极佳,可以拍摄到猎户座流星雨,并进行长时间曝光,因为今年观测猎户座流星雨没有月光影响。如果错失观测今年的猎户座流星雨,就要再等三年,才有可能有这样理想的条件。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