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小博士生谈成就:北京户口、房子、好工作

来源:广州日报
2011-10-18 08:46:46

中国最小博士生谈成就:北京户口、房子、好工作

一家三口。(央视截图)

中国最小博士生谈成就:北京户口、房子、好工作

张炘炀。(央视截图)

十六岁的孩子大多还在读高二,张炘炀已经是北航的博士,从他十岁读大学起,他就一直被叫做神童、奇迹、天才,也一直遇到很多疑问、忧虑和困惑。

让我们走近看看这个孩子的成长。

记者:你有一次在课堂上直接问老师:“我是不是班上最牛的”?

张炘炀:有这么一回事儿。当时属于一种志得意满,夜郎自大。从张老师那里看看自己真实水平是什么样的。

记者:老师怎么说?

张炘炀:老师说,你还早着呢。

张炘炀:父母强加梦想于我身

16岁的张炘炀身高1.78米,在北航校园中并不显得突兀。读博士期间他选择了“基础数学”作为研究方向,是其导师今年招的唯一的博士生,导师认为张炘炀在数学方面很有天分。

记者:那你怎么不像别的人那样记笔记呢?

张炘炀:记笔记还不如记脑记?

记者:很多人都觉得非常多和庞杂的公式和定理,这个放脑子能记得住吗?

张炘炀:当然能记得住。

记者:那为什么大家还都在记笔记?

张炘炀:也许是他们喜欢练字,也许是他们不喜欢动脑。

张炘炀:我就是要当王者,要不然的话,你就没有地位可以讲。

记者:你这个天大的梦想,假如你做不到呢?

张炘炀:假如我做不到,那我就是相信我父亲一定会非常失望。

记者:我为什么觉得你的这种笑当中好像有一种说好吧,那是他的事儿。

张炘炀:你说的有一定道理。

记者:你指什么呢?

张炘炀:(他)首先创造出一个我不知道是不是不切实际的梦想,然后强加到我头上。

母亲:当时就是为了孩子

(望子成龙是人之常情,张炘炀的父亲出生在农村,是1978年的大学生。1990年,曾经以优异成绩考上人大商学院第一届MBA班,但因为拿不出1.5万元的学费只能放弃。用他自己的话说,工作以后的经历并不辉煌,做过企业车间副主任、街道办事处干部,他认为应试教育是一个现实,只能面对现实,让孩子尽快实现成功目标。走到今天,张炘炀说他理解他爸,但他也用 “急功近利”来形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张父:我做不了大事,唯一的就只能帮帮孩子。把下一代培养好了,让他翅膀硬一点。

记者:你们俩是为了什么?

张炘炀妈妈:当时就是为了孩子。那时候就想,然后也相互埋怨一些,比如说就是以孩子为中心了,咱们都失去自我了。他爸不这么觉得,他爸觉得这是乐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