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0万豪华游船试水即沉 重点项目猫腻层出

作者:毕晓哲 来源:国际在线
2011-10-11 15:46:08

1700万豪华游船试水即沉 重点项目猫腻层出

1768万游船 试水当日就沉了

10月10日,兰州“酒钢号”游船首次试水时在水中倾覆。市交通局称搁浅原因主要是施工单位的操作失误,错误地估计了水位,船体后半部分机舱进水下沉。目前,沉船已被打捞,正在重新装修。据此前媒体报道,这艘游船价值1700多万元,对此,相关部门未作出回应。(10月11日南方日报)

对于这艘试水既“沉没”的“酒钢号”游船,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该游船是兰州市列重点项目,总投资1700多万元,建成后将是兰州市最大、最豪华的游船。可见这艘游船的“豪华”程度以及政府对此游船项目的重视程度,但这样的政府项目一试水就“沉没”实在太不应该。按照当地相关部门的解释,沉船的原因是“施工单位的操作失误,错误地估计了水位”,这样的解释太过牵强。既然政府如此重视,不可能不对相关操作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和操作规程上的严格演练,相关经过严格培训的技术人员竟然犯一个“操作失误”的低级错误恐怕说不通。

游船的建造标准和“吃水”标准,那是经过严格测算的,主持试水的工作人员、技术人员竟然连水位也测算不准,这肯定无人相信。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这艘豪华游船本身质量严重不过关,而所谓的“操作失误、错估水位”不过是遮掩真相、自我欺瞒的一个“幌子”。

但无论是什么样的“沉船”原因,至少“沉”出了以下几个事实:一个是“沉”出了可能是“面子工程”的事实。当地有没有必要搞出一个耗费1700万元的豪华游船?这样的“豪华”程度,放在全国估计也是“尖端”水准的豪华游船,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是否相符?其二,还“沉”出了一个“耗费民财”的奢侈心态。我们姑且不考虑豪华游船的配置适当与否,仅就如此“草率”和“仓促”下水的作法就曝露出对“公帑”的不珍惜。之前连一个最起码的预期和防范都没有,直接导致后半部分机舱进水下沉,至少已经损害到了机电设备,不仅需要重新进行更换或检修,更要为此花费巨资重新装修。这不是拿“公帑”不当钱又是什么?

亏得是“试水”而不是运营一段时间之后的“沉没”,否则,不知道会有多少无辜生命为此付出成本和代价。这样的豪华游船试水既“沉”,还沉出了政府官员的浮躁以及“浮躁”背后的不当政绩观。当然,公众最忧虑的还是这样的豪华游船竟然是不是一个“驴粪蛋”——外表光鲜的干活。豪华游船表面奢华,内在究竟有没有质量问题还真说不清,至少在一个“操作失误,错误估计水位”无法解释清的前提下,其质量有没有问题值得怀疑。所以,还有可能“沉”出了这个政府重点项目的“猫腻”重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