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开展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溢油风险防范大检查

作者:王立彬 来源:新华网
2011-10-11 08:06:14

为汲取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教训,切实防范海上溢油事故,国土资源部将会同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安监总局、能源局、海洋局等6部门组织开展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溢油污染风险防范大检查。

记者10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此次检查对象包括从事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的三家国有石油公司和中外作业者,并对检查范围内相关的船舶、码头进行抽查。检查内容重点是海上溢油风险防范规章制度制订与执行情况、油田总体开发方案的编制与执行情况、生产作业情况、风险防范设施完整性管理情况、海上溢油风险应急管理情况、油田海域环境保护、以往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此检查范围涉及渤海(辽东湾、渤海湾、渤海中南部)、东海、南海东部、南海西部等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的石油平台、石油管线、浮式生产储油装置(FPSO)、陆岸终端和相关石油码头、运油及作业船只等。

据悉,由有关部门负责人带队组成的6个检查组,将在10月15日至11月4日期间,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质询、实地检查、现场监测等方式,全面深入地开展检查。检查组进行现场抽查,对国家石油公司及作业者覆盖面达到100%,所有油田都要登平台检查,平台检查率不低于20%,油田邻近海域环境监测完成100%。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