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

来源:新华网
2011-10-09 10:29:47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

——各地各部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综述之一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在洞察历史中揭示规律,在把握时代发展中昭示未来,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讲话发表以来,各地各部门把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讲话精神作为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的思想武器,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共识,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

干部群众一致认为,讲话在回顾总结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共产党90年奋斗历程、宝贵经验的基础上,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深刻内涵,为继续推进当今中国的发展进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正确方向。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集中到一点,就要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理解,不断坚定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信心。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干部群众在学习中深切体会到,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中国人民经过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作出的郑重选择,也是从根本上结束近代以后中国悲惨命运、给中国人民带来光明发展前景的正确道路。

干部群众普遍谈到,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民族危机日益深重,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成为中国人民必须完成的两大历史任务。面对山河破碎、亡国灭种的危机,关心国家命运和民族前途的仁人志士,振聋发聩地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提出并实践过各式各样冀求走向民族复兴的救国方案。“虽然说或多或少对中国社会的进步产生过作用,但都没有从根本上给中国人民带来出路和希望。”

救国救民的道路在哪里,中国应该走向何方?

“哪种理论能够对这两个历史课题作出正确回答,它就会成为中国人民的信仰;哪条道路能够引导中国人民完成这两大任务,它就能够成为中华民族的历史选择;哪种政治力量能够带领人民实现这两大任务,它就能够成为掌握中国历史发展前进方向的领导力量。”干部群众普遍认为,在各种社会力量竞相登场、各种学说主张纷至沓来的情况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对各种主义和方案进行反复比较和鉴别之后,从各种各样的主义中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各种流派的社会主义中选择了科学社会主义,从各种救国救民的方案中选择了俄国十月革命道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成为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一旦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就以高度的自觉信仰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根深叶茂、坚如磐石。

回望历史,干部群众深深体会到,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90年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开创了中国历史新纪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使古老的东方大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中国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进步和发展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和制度基础。一个贫穷落后、满目疮痍的旧中国,迅速变成了一个蒸蒸日上、阔步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

许多干部群众深有感触地说,“七一”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90年风雨兼程写就的“三件大事”,系统总结了党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丰功伟绩和宝贵经验。这些都无可辩驳地证明,社会主义道路是救国救民的惟一正确道路,是一条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光明道路。只有社会主义,而没有别的什么主义能够救中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