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称北京超市国庆期间禁卖菜刀消息不实(图)

作者:贾玥 李叶 罗旭 来源:人民网
2011-09-21 16:01:59

记者调查称北京超市国庆期间禁卖菜刀消息不实(图)

在家乐福慈云寺店,记者看到多品牌菜刀在正常销售。记者贾玥摄

近日,部分网上论坛发布消息称,北京部分大型超市在国庆节前夕及期间将停售菜刀。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部门并未发布过此通知。记者今日上午走访朝阳区部分超市后发现,多种品牌菜刀仍在正常销售中,禁卖菜刀传闻不实。

在红庙路口万惠超市内,记者看到在厨具用品柜台架上摆放着十余种品牌菜刀,店员告诉记者,近期没有收到过“刀具下架”的通知,上一次接到类似通知是“在几年之前”,并称“我们这里买菜刀从不需要任何额外的流程,直接交钱就可买回家”。另外,小型水果刀、文具用品裁纸刀都整齐排列在文具用品区货架上。

上午9时,记者又来到大望路沃尔玛超市,不仅发现在售卖水果刀等小型刀具,还在货物储藏架下方找到了“苏泊尔游刃系列二件套”和“苏泊尔尖锋系列180mm切片刀”两款菜刀,种类虽少但在正常销售。但店员表示,根据北京市公安局对刀具的相关规定,顾客在该店想购买这两种菜刀必须出示身份证,否则将不予出售。

在家乐福慈云寺店内,记者发现,十余种各式菜刀被码放在上锁的货柜内,柜台玻璃上还贴着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2010年的规定:在购买刃长15厘米以上刀具时,要向销售人员出示身份证件。当记者提出购买菜刀时,店员让记者直接去收银台交钱,无需任何登记和证明。

在位于金台北街的一家京客隆便利店,记者搜寻一圈没有找到菜刀“身影”。店员告诉记者,刀具零售需要许可证,而便利店一般并不具备。但记者在超市货架仍然发现在售卖水果刀和裁纸刀,尺寸均小于15厘米,店员表示,小型刀具在便利店经营许可范围内。

在超市挑选厨具用品的李先生对于北京禁卖菜刀的传闻表示费解。他说:“没察觉现在菜刀难买。我觉得,菜刀只要不带上火车、飞机就行,没必要从超市下架。”

昨天(9月20日),来自天涯论坛官方辟谣的消息称,《北京国庆期间超市禁卖菜刀》一贴已证明为《新京报》于2009年9月19日发布的旧闻,报道中援引家乐福国展店一位工作人员的话说,“临近国庆,他们接到上级命令,‘十一’前和‘十一’期间不得出售菜刀等刀具。”“天涯辟谣”称,临近“十一”,这条谣言突然一夜之间出现在各个论坛而非新闻网站,且都没署上作者,可见居心叵测,希望网友不要被蒙蔽双眼。

来源:人民网 编辑:邓京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