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澄清出现UFO传言 称天气致航班延误

作者:雷军 来源:京华时报
2011-09-14 08:21:46

机场辟谣“UFO致航班延误”

称系受天气影响网友称“UFO”照片有造假痕迹

首都机场澄清出现UFO传言 称天气致航班延误

有网友在微博中发布了一组“UFO”照片。

首都机场澄清出现UFO传言 称天气致航班延误

昨天,网络有传言称,本市西北方向出现不明飞行物,首都机场所有航班因此暂停起飞。随后,首都机场辟谣称,航班延误是因本市西北和正南方向航路天气不佳。昨天下午3点40分,各航线运营恢复正常。

昨天下午,有网友发微博称:“北京西北方向发现不明飞行物,首都机场所有航班暂停起飞,所有乘客均被请下飞机。”大批网友转发,纷纷猜测该微博真实性。自称在首都机场的网友则称,大量旅客滞留,数趟航班迟迟未发出,不少人已经等待两小时以上。

随后,记者联系到较早发出此信息的网友“睡客和税客”。他说,这个传言只是旅客间流传的说法,他本人并未看到机场附近有不明物体。

首都机场回应称,出港航班部分延误,但未接到关于不明飞行物的通报。航班延误是由于本市西北和正南方向航路天气原因。昨天下午3点左右,出于乘客安全考虑,首都机场启动了应急保障措施。40分钟后,所有航班恢复正常。由于航班顺延,有乘客候机达两个小时。其间,其他方向航班未受影响。

昨天同一时间,内蒙古呼和浩特机场进出港航班也出现大面积延误现象,不少旅客滞留机场。随即,“呼和浩特出现不明飞行物”的传言沸沸扬扬。

呼和浩特机场随后解释称,延误系军航限制,昨天下午3点,航班逐渐恢复起降。

■网友分析

“UFO”照片PS痕迹明显

昨天下午,演员刘小菲在微博中称,内蒙古附近出现不明飞行物,并附上4张“UFO”照片。此微博被网友转发千余次,并与北京航班延误联系起来。

果壳网谣言粉碎机主题站微博发帖称,该组图片并非真实拍摄。帖子中称,在PhotoShop软件中调整该组照片曲线,可以看出“UFO”上下方区域有PS痕迹,所谓的“UFO”可能是水塔顶部或者路灯。

刘小菲称,他发布的文字和照片均源于网络,其本人未核实,也未说明来源。昨晚,刘小菲删除该微博。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