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窃故宫嫌犯被移送审查起诉 失物价值尚无定论

作者:王维维 来源:北京日报
2011-09-09 09:12:28

盗窃故宫嫌犯被移送审查起诉 失物价值尚无定论

资料图片:5月11日,北京市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11日19时40分,北京市公安机关经过缜密侦查,并综合运用科技手段,在丰台区友联时代网吧将犯罪嫌疑人石柏魁(男,1983年出生,山东省曹县人)抓获归案,历时58小时迅速破获故宫博物院斋宫诚肃殿展品被盗案。目前,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被刑事拘留。北京警方已找回部分被盗展品,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中新社发张岩 摄

昨日记者获悉,故宫失窃案已被警方侦查终结,犯罪嫌疑人石柏魁被移送市二分检审查起诉。据检方透露,石柏魁行窃故宫前,还有偷窃前科,目前此案面临的难点则是:石柏魁所盗宝物,到底值多少钱?

偷故宫前还有行窃前科

28岁的石柏魁是山东人,小学文化程度,2008年4月曾因非法携带管制刀具,在本市被行政拘留。今年6月1日石柏魁因涉嫌盗窃故宫展品被市二分检批准逮捕。

据市二分检检察官李松义介绍,经过讯问,石柏魁招供,故宫案并非其首次行窃。

身高仅158厘米、体重40公斤的石柏魁在来京后,只能在一些小餐馆给大厨配餐。2010年末,他在一家东北烧烤店打工,受不了苦,就向老板提出辞职,却因工作时间太短没拿到工钱。当年12月5日,石柏魁在离开烧烤店时,偷走了店里一台二手IBM笔记本电脑和同事的500多元现金。

今年5月8日,在故宫行窃得手潜逃期间,石柏魁还在一个网吧中盗窃了一部手机。

“他甚至以为自己在故宫偷东西,和顺手在餐馆偷笔记本电脑没什么区别。” 李松义说,盗窃案的量刑考虑,会针对被盗物品、行窃时间和地点等综合考虑,“在故宫(行窃)就是和别的(地方)不一样”。

失窃物值多少钱还在鉴定

据了解,故宫展品失窃后,香港两依藏博物馆馆长王夏虹曾表示,丢失展品为金银镶嵌宝石的西式化妆盒,估计价值数千万元。此外,还有博友称“被盗文物价值10亿”。依刑法修正案(八),石柏魁将不会被判死刑,而此次失窃展品到底值多少钱,将是对石柏魁量刑的关键。

对此,李松义表示,失窃物是由黄金、铂金等制作,镶嵌宝石,属于私人收藏品,而非文物。这些藏品是可追溯至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手工品,对其估价会涉及到制作人、制作年代、拍卖纪录等背景材料,收集难度较大,还涉及法国、意大利等国外的艺术品制作公司,这些公司有的已经不存在了,联络困难。

李松义说,公安机关在抓获石柏魁后,围绕失窃物品价值做了大量工作,也遇到了较大的困难,目前仍在加紧工作中,“相信鉴定会很快有结果”。

偷成故宫是多种巧合的个案

“石柏魁成了故宫大盗,不只是偷了,而且偷成了,而且偷走的东西至今仍有三件没法找回。”故宫案后,不少网友认为,一个身材瘦小的外地青年能够突破层层安保将文物带出故宫,不是他“技高人胆大”,就是故宫安保有问题。

对此,李松义表示,事发当晚下雨,而石柏魁本人身材瘦小,所以能成功藏匿。同时,正是由于他并无盗窃经验,故而才敢于做出从8米高墙上跳下等诸多荒唐行为。此案后,故宫也对自身安保系统进行了整改,检方也将在下周再次前往故宫,对石柏魁描述的逃跑路线进行查看。

据悉,对石柏魁的审查将耗时至少数月。“我们会加紧工作,尽快提起公诉。”李松义说。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冯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