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作家著书揭露达赖真面目

来源:新华网
2011-09-02 17:58:27

一名法国作家近日出版《并非如此“禅”:达赖隐匿的另一面》一书。作者在书中以犀利的笔触揭露了达赖喇嘛隐藏在表象背后的真面目,是西方第一本系统揭露达赖真实面目的著作。

该书的作者马克西姆·维瓦斯曾于2010年赴西藏参观采访。他在当地看到的是法国乃至西方媒体上从来没有报道过的景象:报刊、商店的标牌、电台和电视广播等无一例外地使用藏语,大学里教授藏文化,环境得到良好保护,酒吧服务员每天工作7小时,一周工作5天并领取相应工资。

在西藏的见闻促使维瓦斯对西藏问题进行独立调查。《并非如此“禅”:达赖隐匿的另一面》一书就是他长达1年调查结果的总结。

维瓦斯对西藏和达赖喇嘛的研究表明,西藏的情况并非如西方人们所相信的那样,达赖隐秘的真实面目也不像人们所习惯了解的那样。在非暴力和纯精神的表象下,达赖其实也很懂得政治策略。

维瓦斯在书中还将新旧西藏进行了对比。他写到,在旧西藏僧侣特权制度的统治下,只有2%的人口可以接受教育,由于西藏封闭的地理位置,外人很难进入,出入通道也很容易控制,这样西藏实际成为了与世隔绝的堡垒,接触不到外界的先进技术,也了解不到世界的进步。而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发生了诸多积极变化,包括农奴制被废除,民众对宗教特权阶层的债务被取消,民众得到受教育机会以及新技术等等。

在书中,维瓦斯对西藏历史进行了澄清,指出,西藏不是一个国家,西藏从来没有独立过,而且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

据了解,维瓦斯是一名作家和记者,为一些日报撰稿,并在图卢兹一家电台开设有文学专栏,此前已经出版十余部著作,曾获得1997年罗歇·瓦扬文学奖。

维瓦斯在书中所引用的内容,主要来自达赖本人在不同时期、不同地点所发表的演讲、接受的采访和撰写的书籍。他曾表示,撰写此书的目的是要恢复西藏的历史与现实的真相,而这一真相迄今一直被达赖所掩盖,“我写作的目的就是用来自达赖阵营的话戳穿他们自己的谎言”。

出版此书的法国马克斯·米洛出版社成立于2000年。该出版社介绍,《并非如此“禅”:达赖隐匿的另一面》一书,是法国第一本由该国作家通过对西藏实地调查,以及对达赖喇嘛自1959年叛逃印度以后的言行进行客观介绍、分析和对照后写成的书籍。此前,西方还几乎没有一本以“西方特有的批判精神”来剖析达赖喇嘛的书出版。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