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价不再那么虚高了 就医负担减轻了吗?

来源:人民日报
2011-09-02 08:51:19

以药养医破除了吗

基本药物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零差率销售,引发了各地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管理制度、保障制度、药品供应制度的变革。

过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靠药品加成生存,药品加成率高的能达到90%。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收入减少,生存困难,医生收入大幅度降低,以药养医的机制不可持续。于是从安徽开始,全国各省开展了一场针对以上几项制度的综合改革,意在破除以药养医机制,建立新的运行机制,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回归公益本色。

这场改革目前正在各省推进,并明确将在9月底基本结束。

从目前来看,随着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综合改革的稳步推进,老百姓基层看病负担开始减轻,绝大多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出现门诊次均费用下降、住院日均费用下降、门诊人次上升的“两降一升”势头,基层老百姓和医务人员对改革普遍拥护。

这一经验被借鉴到公立医院的改革中。目前,县级医院综合改革在全国164个县(市)先行启动。未来5年,改革将扩展到城市公立医院,这必将触动公立医院机制体制的深层变革,目标同样直指公立医院的以药养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