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县发文要教师每天捐一元 成工资单项目

来源:北京晨报
2011-09-01 13:37:36

给需要帮助的人捐款,不少人都愿意解囊相助,但最近湖南省长沙县一位教师向媒体反映称,从去年开始,“捐款”成了工资单上固定的一项,让他不解又不愿。这又是怎么回事儿?“捐款”的外衣里还包裹着什么?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教师:捐款成“强制”动作

作为长沙县一所乡村公办学校的教师,张老师一个月的工资只有几百元,具体到个位数自己都记得清清楚楚。但从去年开始,每个月都莫名少了几十元,一打听才知道,都由学校统一收去参加捐款了。

张老师说,这项捐款叫“一日一元捐”,也就是一天捐一元钱,一年就是365元,但去年又提高到了400元,并且长沙县所有的中小学都这样收取。“这项活动已经开展了好几年,最近不但涨了捐款额,还变成了强制。我儿子在县里的中学上班,也必须参加这样的捐款。”张老师表示实在不理解,“捐款应当是自愿的,而且不该限定额度。经济这样发达的一个县城,怎么要老师拿出钱来募捐?而且还是强制性的呢?”

教育局:上传下达公务履行

在张老师的引导下,记者找到了长沙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这完全是上传下达的公务履行,按照文件在执行。“据说是发了文件的,民政局布置到教育局,教育局再布置到各个学校。”张老师在学校也得到了类似的答复。

在长沙县民政局,工作人员说,他们自己也都参加了这个“一天一元捐”活动,的确是民政局发了文件。

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该项活动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同意,“我们是发了文,但我们把文件送交了政府,上面的领导同意,我们才会这样捐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