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企业损害海洋环境都须付出代价

作者:余建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08-26 07:43:27

任何企业损害海洋环境都须付出代价

事故现场海面正在清理油污的船只。罗 沙摄(新华社发)

8月25日下午,国家海洋局在京召开视频通报会议,通报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处置工作的有关情况,并提出后续工作措施。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人表示,8月31日将是一个关键节点,任何企业损害我国海洋环境都必将付出代价。

累计污染海域5500平方公里,造成劣四类海水约870平方公里

据通报,自6月4日首次溢油事故以来,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累计污染海域5500平方公里,造成劣四类海水约870平方公里。溢油主要污染了溢油平台周边海域和西北方向海域,并已经影响渤海沿岸。

其中,辽宁绥中东戴河浴场沿岸、河北京唐港浅水湾浴场和秦皇岛黄金海岸等地区受到影响,其全部或部分油污来自蓬莱油田溢油。

据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介绍,在此次处置溢油事故的工作中,国家海洋局及北海分局约谈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管理层8次;发送责令康菲公司按期完成彻底查找溢油点、封堵溢油源的要求类传真30份;召开专家咨询、评审会5次,咨询专家26人。

在监视监测溢油环境影响方面,国家海洋局采取卫星遥感、航空遥感、海监船舶监测及现场执法等手段,对溢油实施全天候立体式监视监测:先后调集8艘海监船舶,航行3万多海里;海监飞机两架,飞行29架次112小时,航程约24800公里;共解译卫星遥感监测资料73景;派出陆岸巡视人员851人次,陆岸巡视14万公里;开展应急监测102航次,监测海域面积约6800平方公里,获得各类监视监测数据近万余组;完成了93个溢油样品的油指纹鉴定。

王飞还指出,溢油发生以后,国家海洋局就着手启动生态索赔工作,目前正在按照有关规定聘请律师,同时准备海洋生态损害评估报告,开展进一步的证据收集工作。在此基础上,根据《海洋溢油生态损害评估技术导则》等标准进行科学评估,估算此次溢油事故造成损害的生态赔偿金额,并代表国家向康菲公司提出生态损害索赔要求。

如康菲公司不能在期限内完成“两个彻底”,将依法采取更加严厉措施

由七部委组织的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联合调查组组长、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通报会上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溢油事故的处置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明确指示批示,要求加强污染海域的监测,加大查处工作力度,彻底查清污染源,彻底封堵溢油源,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同时,要对溢油事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进行全面认真的调查,切实做好防范、赔偿等善后工作。

之前,国家海洋局已明确提出了溢油处置“两个彻底”(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两个切实”(切实依法维护渔业渔民的合法权益,切实依法维护国家海洋生态环境利益)的工作目标,监测监督、案件审理、生态损害索赔也在有序进行。

刘赐贵表示,目前海上油污处理已取得一定进展,溢油原因正在分析。对于企业应当承担的责任,相关主管部门正在全面追责。比如,对其破坏海洋环境生态的行为,国家海洋局已经立案,依法对生产作业者进行全面取证调查。

刘赐贵说,目前此次溢油事故处理已进入关键阶段,如果康菲公司不能在8月31日的期限内完成“两个彻底”,将依法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任何企业损害我国海洋环境都必须付出代价。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是我国海洋开发中相当严重的一起事故,尤其是渤海作为我国唯一的半封闭内海,生态脆弱,如不能有效处置,势必造成海洋生态灾难。

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关诉讼中,对于生态损害的技术评估和律师团的作用都十分重要。目前多领域的专家已经在进行相关证据的收集和研究。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