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考评不再拿钱说事 每季度请1.2万家庭打分

来源:人民网
2011-08-25 15:47:31

一套在中央电视台内部实行的全新栏目考评体系,最近受到大批观众的关注。按照这套考评体系,央视内部实施多年的“栏目末位淘汰制”将被废除,此举也被外界解读为央视不再“唯收视率论”的重大改变,甚至将其视为中国电视业一次重要变革的开端。但是,对于外界的种种猜测,央视方面却一直保持低调,始终未做出过多回应。

沉默终于被打破。近日,作为该考评体系主要负责人之一的央视总编室市场评估部副主任徐立军,出面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透露说,这套考评体系已于7月1日在央视内部正式实施。与原有体系相比,新体系将不再把栏目的经济效益,作为评价其好坏的指标。

每季度请1.2万家庭打分

央视此次实行的栏目考评体系,共设有引导力、影响力、传播力和专业性四项核心指标。其中,除传播力一项完全依据收视率调查的客观数据进行考察外,其它三项指标都是通过观众调查和专家打分等主观评价来确定的。“我们比以往更加需要了解观众对我们的节目是否满意、接受和认同,观众的评判才是我们办好节目的出发点啊。”徐立军这样解释此次考评体系改革的初衷。

新体系实行后,每一户电视观众都有可能成为央视的“裁判员”,并且他们的意见在考评指标中的权重高达30%。如此看重观众的评价,这在央视以往的考评体系中都是没有过的。徐立军介绍说,央视会对全国所有的电视家庭进行抽样,每个季度都会做1.2万个入户访问,并且每次访问的时长都会在30分钟至40分钟左右。这些观众调查问卷的内容都是高度机密,不过徐立军透露说,其内容使用了大量生活化的文字,以便于受访观众理解其中的意思。

专家是为央视各栏目打分的另一个重要群体,他们主要是对节目的专业性进行评判。徐立军介绍说,央视目前已经拥有了一个近400人组成的专家库,保证每个栏目至少有10个专家为其打分。这些专家包括主管部门领导、业界专家和高校教授三类群体。此前曾有人担心,这些专家会不会给一些栏目打出“人情分”?对此徐立军表示,专家们给哪个栏目打分,都是随机抽取的,而且他们还要签署类似保密协议的条款。他同时强调,“我们挑选专家时会考虑其专业水准和道德素质,在很大程度上还是要相信他们的。”

点评:“搜集观众的主观评价有一定的意义,他们的反馈对电视台制作节目确实有很大的借鉴。但是,观众的主观评价又往往存在偏差。他们口头评价很高的节目,其实并不一定真正会去看;而那些他们认为很一般甚至是很低俗的节目,则可能正是他们平时收看最多的。国外的很多调查都证实了这一情况的普遍存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