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昌本不产"鄱阳湖龙虾" 大办龙虾节为哪般

作者:人民网 吴齐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08-15 11:36:47

江西瑞昌本不产

设在瑞昌市一条主干道上的“首届鄱阳湖龙虾节”晚会广告牌。

一个距鄱阳湖近百里、只有13.8万人的小城,本不产“鄱阳湖龙虾”,却耗资600余万元办起声势浩大的“首届鄱阳湖龙虾节”,不仅引发“公款购票”的质疑,还导致200多人因参加“万人龙虾宴”患急性肠胃炎入院治疗。政府如此好大喜功“造节”,引发群众强烈不满。

“2011中国瑞昌首届鄱阳湖龙虾节”的重头活动之一——“万人龙虾宴”晚会8月11日晚在江西省瑞昌市举行,约4000名市民参加品尝龙虾活动后,部分人出现腹泻、呕吐等不良反应,截至13日晚,有200多人到医院治疗。

有市民受访时说,在龙虾节上吃了七八只龙虾,回家后不到两个小时,就上吐下泻,觉得头昏、恶心、四肢无力。另一名市民说,只吃了两只龙虾,也出现肚子痛的现象。

瑞昌市人民医院一名负责人说,初步估计患者可能是食用了过量的龙虾和不洁食物,引起大肠杆菌超标,导致急性肠胃炎等病症。瑞昌市委宣传部通报称,当地医院正在积极进行收治,目前患者病情已得到控制。

据介绍,龙虾从原料、配料、用水和加工运输均由瑞昌市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实行全程监控。

事发后,瑞昌市立即成立了协调处理领导小组,集中力量诊治患者、查找原因。卫生部门组织医护人员对因食龙虾出现不适的患者进行全力治疗;责成食品药品监督局、疾控中心联合对龙虾食品大肠杆菌超标情况进行全面检测,并及时通报群众;责成卫生防疫、食品药品监督部门组织工作组,对全市范围内的餐饮、公共卫生场所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而据记者了解,此前的8月9日,因饮用受污染的自来水,江西瑞昌裕丰村、庆丰村村民及工业园区西区一工地112人不同程度中毒并到医院就诊。10日记者就此采访,当地政府承诺提供水质污染检测结果和说明,截至目前仍没有消息(见本报8月11日第9版报道)。

饮用水安全事故原因未查明,为何还要坚持举办“龙虾节”?面对记者质疑,当地多位干部反复申明:自来水中毒是“偶发事件”,此次龙虾节跟政府没有直接关系,只是借地举办,政府只是配合参与。

龙虾节10日晚开始举行的大型文艺晚会的门票价格从160元到1280元分10个档次。据记者了解,为加大门票销售力度,瑞昌市“动员”了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力量,引发全城“公款购票”热潮。

更令人疑惑的是,瑞昌今年6月还专程进京到钓鱼台国宾馆开了一场“鄱阳湖龙虾节”新闻发布会,而事实上,瑞昌市与鄱阳湖之间隔着好几个县,距离近50公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许银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