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10分钟挂号新政被指"无用" 患者排队几昼夜

作者:张沫 来源:京华时报
2011-08-12 17:29:50

卫生部10分钟挂号新政被指

昨天凌晨,儿童医院大厅门前满是排队挂号的家长及孩子,困了的就席地而睡。

卫生部日前发布“三好一满意”活动分解量化指标,要求医院合理安排门急诊服务,医院挂号、划价、收费、取药等服务窗口等候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但在汇集着众多优质医疗资源的北京,为“抢夺”有限的专家资源,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扎堆守候在大医院外。只为了一个专家号,有的患者甚至不惜排上几个昼夜。

挂号、取药10分钟,是否意味着可以根治“看病难”呢?

昨天凌晨,记者在北京儿童医院看到,门诊楼和急救中心大楼前躺满了等待挂号的家长和孩子,他们按着先来后到的“阵形”席地而睡。清晨5点,大多数人还未从睡梦中苏醒,但此时已有号贩子穿梭在人群中,低声招呼着“各科室号源都有售”。有刚来的病童家长问起价格,得知一个专家号200至400元不等,摇头称贵后自觉排到队尾。

来自甘肃的病童彤彤和家人已在此守候了24个小时。前天早上5点一家人下了火车就直奔这里,但当排到挂号窗口时,却被告知血液科的专家号已挂完了。5岁的彤彤脸上长出了许多红色斑点,看遍了当地医院也没得出个所以然,一家人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才来到北京儿童医院,只希望能得到最权威的专家的诊断。“我们坐了几十个小时的火车才到了这里,哪能就这么回去?”彤彤的叔叔当即决定,排在医院门口,非要挂到专家号不可。

听闻10分钟挂号新政,来自安徽、上海等多地的家长均表示此乃“无用之举”。“专家号就那么多,每天这么多人挤破头来挂,但真正挂到的才有几个人啊?”家长们表示,解决看病难,不在限定挂号和交费时间,能扩大优质医疗资源的“大盘子”才是真的。(记者李秋萌摄影 记者 张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