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强调茅盾文学奖评奖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

来源:新华网
2011-08-04 10:55:02

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日前在京举行,这标志着第八届茅盾文学奖为期20天的评奖工作正式启动。会议由中国作协主席、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铁凝主持。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在会上发表讲话。

李冰在讲话中说,茅盾文学奖是我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大奖之一,对于繁荣长篇小说创作、发展我国文学事业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本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工作,总的要求是要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对创作的引导。评奖是引导和激励创作的重要手段,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强调要加强和改进文艺评奖,建立健全科学的评价机制,不断提高评奖的导向性、权威性和影响力。我们要认真领会和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不辜负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和广大作家及读者的期待。李冰强调茅盾文学奖评奖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他从要坚持标准、勤奋阅读、勇于担当、有全局观念、遵守纪律等五个方面对评委们提出要求。他表示相信,第八届茅盾文学奖一定能够既有一个好的过程,也有一个好的结果,取得圆满成功,向社会交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会上,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高洪波就《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进行了讲解说明。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主任胡平就此次评奖的前期工作情况、评奖细则和评委分组情况作了说明。

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纪律监察组组长张健,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李敬泽,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纪律监察组副组长梁鸿鹰、成员白兰香,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副主任彭学明、何向阳等。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