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低调履任IMF副总 洞察力令外界记忆犹新

作者:德永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07-27 07:15:07

朱民:低调履任IMF副总 洞察力令外界记忆犹新

资料图:朱民

中新社华盛顿7月26日电 题:朱民:低调履任IMF副总 洞察力令外界记忆犹新

26日,前中国央行副行长朱民正式就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成为首位跻身IMF最高管理层的中国人,但在这一“历史时刻”,找不到朱民接受媒体采访的只言片语。

事实上整个七月,媒体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追逐”朱民。7月6日IMF女总裁拉加德举行上任后的首场记者会,表示有意增设一位副总裁,几个小时后就传出她考虑让朱民担当此职,有媒体致电朱民求证被他婉拒。

7月12日IMF发布公告,正式宣布朱民被提议出任副总裁,任期自7月26日开始,将外界持续多天的揣测坐实。据悉此后诸多媒体的采访申请齐齐发向朱民的邮箱,但迄今未见他的回应。

直至26日正式履新,朱民仍未在媒体面前亮相,这位1952年出生的资深经济学家,将“低调”进行到底。

然而,作为继林毅夫之后又一位进入国际金融组织核心领导层的中国人,朱民不可避免地被放到聚光灯下。细看履历,他堪称“科班”出身:1982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经济系,1985年赴美留学,1991年拿下美国约翰·霍布金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其后成为世界银行华盛顿总部的经济学家。

1996年朱民回国发展,转到中国银行任职,期间他大施拳脚,在中行香港上市、资产重组等重大事件中发挥关键作用,2006年他升任中行副行长,2009年10月又调任中国央行副行长,2010年2月,他出任IMF总裁特别顾问——10多年后,他又从北京回到华盛顿。

就任中行副行长后,朱民开始更多地就国际金融问题公开发表看法,并展现出惊人的洞察力。就在本月中旬,一名记忆犹新的英国经济学家撰文回忆,他真正认识到次贷的危险正是在2007年听到朱民的演讲,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朱民警告时下到处都是钱,市场流动性过剩,人们在投资时全然忘记了自己所承担的风险。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全球经济陷入困境,却反衬出朱民的先见之明,以至于这位经济学家高呼朱民当年的那番话“多么正确,发出的讯息多么一针见血,而西方精英在危机发生后才明白朱民的意思,这是多么让人忧心”,直言不应再对朱民等中国专家的声音置若罔闻。

7月26日后,作为IMF新任副总裁,相信朱民的声音将让各方侧耳倾听,但此时他既被寄望于为中国等新兴国家争取利益,又要服从IMF作为一个国际组织的共同利益,个中如何拿捏“火候”和掌握平衡,将是朱民履新后必然面对的考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段若兰

相关报道

盘点国际组织里的中国人:朱民 林毅夫 陈冯富珍

26日,中国央行前副行长朱民正式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他是进入该组织最高管理层的第一位中国人。

朱民出任IMF副总裁可谓“破了例”。这是自1944年IMF成立以来,首次打破管理层“一正三副”的模式,为朱民增设第四个副总裁职位。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