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机关连续破获两起特大拐卖儿童案 解救儿童89名

作者:刘奕湛 邹伟 来源:新华网
2011-07-27 07:07:20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广东、河北等14省区公安机关联手作战、同步收网,于7月15日、20日连续破获一起跨国和一起跨省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案,摧毁两个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网络,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69名,成功解救被拐儿童89名。

今年年初,广西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拐卖儿童,迅速立案侦查,发现这是一起跨国拐卖越南儿童的特大案件。公安部立即成立专案组。7月15日14时,专案组下达指令,广西、广东公安机关同步收网,成功破获这起以越南籍犯罪嫌疑人为主的特大跨国拐卖儿童案,成功解救儿童8名,抓获犯罪嫌疑人39名,切断了这一从越南向中国境内拐卖儿童的通道,摧毁了该犯罪团伙在中国境内的犯罪网络。

今年2月,河南省公安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发现一个涉及广东、山西、河南、河北、广西、云南、四川、贵州、海南、福建、山东、浙江、湖南、湖北14省区的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对此,公安部迅速成立专案组。在专案组统一指挥下,7月20日零时,河北、山西、广东、云南等14省区2600余名公安民警同步展开收网行动,李某某、黄某某、苏某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这一横跨14省区的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解救儿童81名,抓获犯罪嫌疑人330名。

目前,案件审讯工作正在依法开展。

为全面加强对拐卖犯罪的打击力度,公安部已先后推出侦办拐卖儿童案件“一长三包制”、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来历不明儿童摸排等机制,以及湄公河次区域反拐进程等合作机制。自2009年4月开展打拐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全国共破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3.9万多起,共打掉4885个犯罪团伙,解救被拐卖儿童1.46万人,妇女2.48万人。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