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会

作者:李菲 来源:新华网
2011-07-26 11:26:44

做无愧于党和人民厚望的有为青年——专家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会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特别是广大青年备受鼓舞。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郗杰英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当代青年应该如何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郗杰英说,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一代予以高度评价并提出殷切希望。结合“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广大青年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青年树立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真正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实现自身价值追求,无论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还是促进青年一代健康成长,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郗杰英说,中国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组织团员青年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关键是帮助广大青年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他认为,作为当代青年,对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重学习和深刻领会。

一要认清党的宗旨。要了解一个党派、一个组织,首先要看它的宗旨是什么。宗旨就是旗帜,向世人昭示自己的性质和使命。世界政党发展史证明,任何无视多数人利益的政党的生命都是不能长久的。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私利。现阶段,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符合包括青年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并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的。明了这一点,青年就会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认同党的领导,自觉响应党的号召。

二要学习党的历史。认识一个政党,还要看它曾经做过什么。9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付出巨大艰辛完成和推进的三件大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没有这些基础,现实和未来的发展都无从谈起。虽然党也犯过错误,但终究顺应人民的意志和历史的潮流,自己勇敢地加以纠正,并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前进。广大青年只有了解历史,正视历史,认清主流,才能更好地继承传统,开创未来。

三要辩证地认识现实。现实是过去的延伸,同时又是未来的起点。中国共产党不仅在历史上建树了丰功伟绩,有过“辉煌的二十八年”,让中国人民“站起来”,在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中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巨大成就,让中国人民逐渐“富起来”。当代青年成长的过程,也是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过程。现实是复杂的,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群众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遇到了突出的问题和严峻的考验,比如贫富差距扩大、消极腐败蔓延等。对此,党的认识是很清醒的。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着重指出,我们党要正视并自觉应对“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我们党已经和正在积极地付诸行动,尽最大努力加以克服和治理。广大青年只有辩证地认识现实,才能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并自觉有序地参与到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的不断改进和完善之中。只有这样,才能对我们国家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并矢志奋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