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铁矿透水:事发企业暴露多项突出问题

来源:新华网
2011-07-20 21:46:31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19日在通报造成24人被困的山东潍坊铁矿“7·10”重大透水事故时指出,事故暴露出事发企业和有关地方安全监管部门的诸多问题。

今年7月10日,山东省潍坊市昌邑正东矿业有限公司盘马埠铁矿发生重大透水事故,造成井下当班31名作业人员中有24人被困。事发矿2005年7月开始建设,2009年2月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设计开采能力10万吨/年。

安全监管总局认为,经初步分析,事发矿没有按照设计要求对历史上遗留的地表露天采坑进行填平处理,违规向露天采坑内排放尾矿,违规开采保安矿柱,造成保 安矿柱远小于设计尺寸,致使保安矿柱冒落,露天采坑中的尾矿和积水溃入井下。目前事故救援正在进行,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安全监管总局指出,这起事故暴露出事发企业违法组织生产,防治水措施不落实,井下采掘施工承包管理混乱,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等突出问题。同时,事故也暴露出有关地方安全监管部门监督检查不细致,执法不严格等问题。

为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类似事故发生,安全监管总局要求各地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立即组织排查治理矿山水害等隐患,全面推进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行政执法,严肃事故查处,切实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