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电梯事故不断 电梯安全监管 不能只发通知

来源:人民日报
2011-07-20 09:06:28

各地电梯事故不断 电梯安全监管 不能只发通知

7月10日晚,深圳地铁4号线清湖站电梯发生伤人事故,该电梯被封闭停用(7月11日摄)。 7月10日,深圳地铁4号线清湖站的上行扶梯突然发生意外,造成多名乘客受伤。这只是近期频发的电梯安全事故中的一起。此前的7月5日,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发生电梯事故,致1死30伤;7月7日,上海一部载有十多名乘客的电梯突然从4楼如自由落体般“直坠”底楼…… 面对这一连串的事故,许多人心里充满疑问:我们的电梯究竟藏了多少安全隐患?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连日来,各地电梯事故不断,电梯安全问题引发广泛关注。按规定,电梯作为涉及公共安全、危险性较大的设备,从设计、制造到安装、维修的全过程,都由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负责监督检查。

电梯安全,不容丝毫疏忽,监督部门理应采取有效措施严加监管。然而,我们看到最多的,却是发通知。

去年12月14日,深圳地铁自动扶梯突然发生逆转,造成多人受伤。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就曾下发文件,要求滚梯使用和维保单位认真排查,消除隐患。

今年3月25日,该局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对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开展排查和治理,而重点排查内容就包括导致这次北京地铁电梯事故的主机固定螺栓。

北京地铁事故发生后,该局的做法仍然是下发通知,要求加强电梯安全监察,深入排查电梯安全隐患,从严查处违法行为。

从第一份通知至今,已过去半年多,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仍未公布电梯安全隐患排查结果。公众等到的只是一段“我国电梯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的表述。我们每天乘坐上下的电梯,是否在“总体”之内,却不得而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