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日发布治堵报告 市民可预约旁听

来源:京华时报
2011-07-20 07:16:52

“治堵”一年间取得效果如何?市民可旁听此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得知政府的自我评价。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定于2011年7月20日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召开,旁听的市民还可获悉北京市本级财政三公预算支出的相关情况。

此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共有9项议程。会议将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2010年市级决算的报告;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2010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等。

拟旁听会议的市民需要于7月18日、7月19日的工作时间事先拨打预约电话(65291818)预约登记,会议开始前半小时,市民可凭身份证领取旁听证,旁听会议。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段若兰

相关报道

北京交通压力大 每百户拥有汽车超过60辆

社科文献出版社昨天发布的2011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蓝皮书透露,北京目前平均每百户私人汽车的拥有量应在60辆以上,是2001年拥有量的3倍。在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也为城市交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蓝皮书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共同完成。研究报告指出,“十一五”是北京快速进入汽车社会的五年。2001年北京私人小汽车才32.1万辆,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北京市的私人汽车增长速度明显加快。从2009年起,北京汽车消费进入了井喷状态,当年北京汽车销售量达到了100多万辆;到2010年底,北京机动车保有量接近500万辆。今年按照政府部门公布的户数,每百户居民拥有的汽车已经超过60辆。这一数据要比抽样统计数字高得多。

研究表明,汽车数量的快速增长,和北京经济近年来快速增长有关,居民人均GDP达到10000美元以上,家庭购买力显著增强。“汽车确实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无意扩大了人们的活动半径。”蓝皮书副主编、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刘金伟说,“例如,周末就可以全家一起去郊区游山玩水、亲近自然。”

另一方面,过快增长的汽车,也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交通拥挤、停车难成为困扰北京城市管理的重大问题。北京私人汽车年均行驶1.5万公里,分别是伦敦和东京的1.5倍、2倍;并且有44%的汽车每天出行不足5公里——通常是自行车出行的范围。

蓝皮书认为,有计划地控制汽车增长,是城市管理的必要措施。例如,上海机动车保有量在2009年底的时候是268万辆,按上海市上一年年增长6%计算,到2010年增长约10万辆,现在大约270万辆左右。这与其车牌拍卖政策有关。

针对汽车快速增长带来的城市交通管理问题,蓝皮书提出了多项建议。例如,发展公共交通、完善路网、提高公众交通素质、合理规划城市功能区等。

研究认为,预计“十二五”末北京交通拥堵的现象将有所缓解。据介绍,从“十二五”开始,北京将采用多种手段,解决交通拥堵的难题。例如,五环内线网密度将达每平方公里0.51公里,平均步行1公里就可到达地铁站,地铁日客运量将达1000万人次;中心城区将重点建设地面公交快速通勤系统,施划170公里公交专用道,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力争达到50%等。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