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促生猪生产新政出台 连线部门、企业和市场

来源:新华网
2011-07-18 19:50:44

稳定猪肉价格信号发出之后——国务院促进生猪生产新政策出台后连线部门、企业和市场

为稳定猪肉价格,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加大生猪生产扶持力度的一系列政策。

新政的出台将如何影响猪肉价格走势?有关政府部门将制定哪些细化措施?市场对调控措施的反应如何?记者连线采访了部门、企业和市场。

细化措施将陆续出台

猪肉价格上涨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国家对此高度重视。专家指出,在以市场调节为主的同时,充分发挥政府调控的辅助作用,后期猪肉价格涨势将趋于平稳。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司局正研究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的一揽子细化措施,预计具体方案将在本周出台。

农业部新闻发言人陈萌山表示,农业部将采取六大措施引导、促进生猪生产:

一是督促地方落实好已有政策措施,抓好中央新增加的生猪生产政策的落实;二是开展生猪标准化生产,提升生猪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三是加强技术服务。围绕提高母猪的生产水平、仔猪的存活率和夏季防暑降温关键环节,帮助养殖户改善饲养管理;四是强化对动物疫病的防控,抓好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和生猪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控;五是抓好生猪“瘦肉精”专项整治,把饲料生产经营、生猪养殖、收购贩运和屠宰等环节的监管措施制度化;六是强化生产监测信息引导,发布预警信息。

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介绍,商务部门将重点采取四大措施:进一步做好市场动态监测,发挥市场供应和市场价格的引导作用;适时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采取有力措施稳定生猪肉品市场供应;加强生猪屠宰行业监管,在保证市场供应的同时保障质量安全,防止注水肉、病害猪肉流入市场。

此外,姚坚表示,现在猪肉中央储备规模约20万吨,随着老百姓生活日益改善,中央储备会在此基础上陆续增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