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和发改委回应"地方粮库亏损、半仓空仓"质疑

作者:季苏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07-16 12:55:49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最近有媒体报道,部分地方粮食储备库亏损严重,有些仓库的粮食储备仅仅是半仓甚至是空仓。国家粮食局和发改委昨天(15日)作出解释。

国家粮食局调控司巡视员陈家积解释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我们国家实行粮食收储制度,粮价低的时候,国家实行保护价收购,从而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粮价高的时候,国家在向市场抛售粮食从而平抑物价。一旦空库,就意味着国家调控粮食价格的能力减弱。

为了加强粮食市场调控,优化库存布局,今年政策性粮食跨省移库正在进行,现在已经有115万吨粮食由粮食主产区调运到粮食主销区和库存薄弱的地区。在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商品平衡一处处长刘平看来,中央储备粮还要进行轮换补库,淘汰一些陈化粮,因此空库只是暂时的:

刘平:秋粮上市之后,我们的库存就会增加。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马原